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天长市政协着力打造多层次的协商议政格局

2016年04月12日 14:14 | 作者:钱福美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资金整合难度较大,长效管理机制乏力”;“项目申报各自为战,部门协调配合不够,项目申报重复、交叉”……日前,在天长市政协 “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对口协商会上,委员们围绕当前涉农项目整合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市发改委、农委、水利局、林业局、农机局等9个涉农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对全市涉农项目进行筛选汇总,开展论证评审,提前编制完成涉农项目资金整合规划和建设方案”;“尽快建立涉农项目库,将全市涉农项目全部纳入项目库统一管理。”……会上,委员们就如何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提出意见和建议,由此拉开了2016年该市政协协商议政的序幕。

“充分履行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进一步探索建立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民主体系,丰富协商形式、提升协商质量,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各类协商活动,使政协履职更加充满活力,建言献策更加富有成效。”今年年初,该市政协在工作报告中就确定了全年的协商方向。3月,天长市委还研究批转了市政协2016年度重点协商工作安排。

据了解,天长政协今年着力打造多层次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全委会全面协商。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计划和财政工作报告展开协商,意见和建议及时呈送市党政领导阅示。将委员大会发言作为政协全委会议协商参政的重头戏,选取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

常委会专题协商。每次常委会议选择项重大课题进行专题协商。如经济运行情况、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等。常委会前,提前一周告知常委们会议议题,使他们有所准备。组织常委分组开展先期调研、座谈等,形成专题协商材料,以提高协商质量。据悉,今年三季度,市政协常委会将视察2016年政府承诺实施的十件实事之一“实施合群渠、二凤渠环境整治”工作。

主席会重点协商。主席会议根据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全年工作中出现的重要事项,适时进行重点协商。比如往年,主席会议曾对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等工作进行协商,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多数被部门采纳。

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每年从政协全会上立案的提案中筛选出5—8件作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由市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领衔督办。今年的重点提案有“立足企业帮扶,提振发展信心,保运转,保信誉,保火种”;“深化市民素质提升,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打造宜居宜业福地”;“整理挖掘本土文化,提升城市精神内涵”;抢抓机遇,趁势而为,加快对接江北新区”等。

专委会对口协商。今年各专委会将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公共自行车投放、运行及管理”、“志愿者志愿服务”、“农村公路畅通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无偿献血”等21个课题,与相关部门进行对口协商。这些课题大部分是事关老百姓的生活,都是委员们社情民意反映的热点。(钱福美)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天长市政协 协商议政 对口协商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