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艺术品市场野蛮生长 鉴定和估值是最大障碍

2016年04月13日 13:52 | 来源:法治周末
分享到: 

近段时间,两例文玩流通领域的诈骗案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诈骗方式多涉及艺术品的鉴定环节。

上海市公安局3月下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自今年1月起,上海市多警种合成作战,于3月17日一举捣毁26个团伙开设的35处窝点,短期内斩断了文玩流通领域诈骗犯罪的链条。


20160413095359_m


20140818100107_52538


警方介绍,陕西一对农民夫妇找到上海一家文物拍卖公司,拍卖一块银元,经电话联系得知,这块银元是“绝品”,并且有客户有意购买。老两口在向拍卖公司交了600元初鉴费后,得到了一位自称故宫博物院鉴定师出具的初步鉴定,银元价值200万元。此后,一位自称老板的人向夫妇俩出价180万元收购,前提是还要做进一步鉴定。

但是,此次鉴定需要夫妇俩交纳鉴定费1万元。据民警介绍,“骗局总归是骗局,这次的鉴定结果一定是‘不值钱’,从而无法成交”。

据了解,诈骗团伙聘用社会闲散人员或境外人员假扮藏品买家、文物鉴定师、评估师或竞拍人员,导演虚假展示会、拍卖会,层层设套,直至成功骗取鉴定费、检测费、展览费和拍卖费。

今年2月,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提醒公众警惕一种新型诈骗方式:文化艺术投资公司或相关艺术品经营平台,先以代销文物为名收取保证金,再以客户标的物是赝品为由将保证金占为己有。

近日,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国艺术品市场快速发展,日益成为大众文化消费的重要领域。但艺术品经营中也存在制假售假、虚假鉴定、虚高评估、投机炒作等问题,艺术品电商、艺术品金融等新型业态亟待规范。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艺术品市场 野蛮生长 鉴定和估值 最大障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