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马尔克斯唯一自传中文版首次出版

2016年04月14日 10:27 |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17日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逝世两周年的纪念日,为了缅怀这位文学巨匠,新经典文化昨日在北京塞万提斯学院举行了马尔克斯生平唯一自传 《活着为了讲述》 中文版的首发式。尽管在马尔克斯生命的最后几年,这位伟大的作家饱受疾病困扰,因而没有完成计划中的这部自传,《活着是为了讲述》也只写到马尔克斯来到欧洲实现作家梦的那一刻,然而这并不妨碍我们头一回聆听马尔克斯亲自讲述自己的故事,正如他自己所言:“我,来这世界,就是为了讲故事”。

生前未能完成自传是最大遗憾

作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文学巨匠,加西亚·马尔克斯也是拉丁美洲文学史上一座不可逾越的丰碑,他不仅深受世界各地读者的喜爱,更对中国当代许多作家影响深远,莫言、余华、陈忠实、阎连科、格非、苏童等作家都在不同场合谈过马尔克斯及其作品。

据出版方新经典文化透露,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 中文版自2011年首次授权出版,5年来累计销量超过450万册,随后出版的系列作品销量达800万册。《活着为了讲述》是马尔克斯这套文集的第17本作品,也是文集的收官之作。

《活着为了讲述》 成书于2002年,是年马尔克斯75岁,身体每况愈下,其实早在1992年他就被查出左肺长了肿瘤,又于1999年再次被确诊罹患淋巴癌。早前曾有人问他是否要写传记,他寓言般地回答:“你为什么想写传记?传记代表死亡。”或许面对不断来袭的疾病,他也不得不面对生命的衰败,终于提笔开始讲述他自己的故事。该书西语版当年上市3周,仅拉丁美洲地区就售出100万册,是马尔克斯作品中新书上市期销售最好的一本。然而,就在这部预计写成三部曲的作品第一部出版后赢得好评的时候,又传来马尔克斯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不断减退的消息,直至2014年马尔克斯逝世,读者也没有等来之后两部,实乃憾事,这也使此得此部作品更加弥足珍贵。

自称只是一个爱讲故事的孩子

尽管在世人眼中,马尔克斯是令人惊叹的艺术家、创造了纯文学畅销奇迹的作家、攀登了魔幻现实主义巅峰……但马尔克斯却用这样一本自传告诉读者,他只是个爱讲故事的孩子。

“22岁的最后一个月,陪母亲回乡卖房……”这么一个接地气的开头,标志着马尔克斯文学生涯的开始。有评论说,从那时起,儿时所有记忆深刻的人与事、贪婪的阅读经历、身边各种奇异的现实、向成规与权威挑战的性格,如宿命般将马尔克斯带入了“写作”这个甜蜜又痛苦的“陷阱”。从陪妈妈回乡开始,作者讲述了他的两次回乡之行、求学之旅、记者生涯、读书和写作经历,细数多位生命中重要的人——启发他写作的祖父母、给予他信心的同学、全力支持他的朋友、家人和至爱伴侣。

该书没有采用线性时间顺序展开。如马尔克斯一贯的天马行空,自传的写作也是在时间和事件中来回切换、跳转,既有对人生中难忘事件、重要时刻的阐述,也有对家人和朋友的回忆,每一段都堪称一个精彩无比的短篇小说。

马尔克斯是以虚构写作见长的魔幻现实主义大师,他的自传也秉承了这一风格。1981年,马尔克斯就曾谈到回忆录的写作将会是一场“虚假的回忆”,而他在《活着为了讲述》 扉页上的文字,“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再次提醒读者,他的这部作品既是传记,更是小说。

记录与海明威的历史性见面

马尔克斯在书中披露,年轻时最景仰的是两位北美小说家,他们的作品一律不放过。这两位南辕北辙的作家,一位是海明威,另一位是威廉·福克纳。

马尔克斯在书中如实记录下与海明威在巴黎街头擦肩而过的场景,那也是两位大师唯一的一次见面。

他在自传第一卷末尾这样写道:“好像总是这样。在一刹那间,我发现自己被分成了两个角色,我不知道该上前去请他接受访问,还是过街去向他表达无限的景仰,不管怎么做对我来说都很不容易。为了不破坏这历史性的一刻,我两样都没做,只像人猿泰山那样用双手圈在嘴巴外面,向对街的人行道大喊‘大——大——大师!’海明威明白,在众多人中不会有第二个大师,就转过头来,举起手用卡斯蒂亚语小孩子似的对我大叫,‘再见,朋友!’以后我再也没见过他了。”

《百年孤独》中文版译者范晔昨日在首发式上,分享了他阅读这部自传的感受:“这本书处处都是触发我记忆的陷阱。它对我来说就好像普鲁斯特的《小饼干》,这不是一块饼干,而是一盘饼干、一盒饼干。”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马尔克斯 自传 活着为了讲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