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经济复苏明朗 期指再度反弹

2016年04月15日 10:0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本周,伴随进出口、用电量数据好于预期,期指再度迎来反弹并创出阶段性新高,市场做多热情重新激活。

2月下旬,在市场普遍对经济走势较为悲观之时,我们即前瞻性地提出,自去年年底以来持续的稳增长政策释放后,加上较低的基数效应,最终将反映到后期发布的经济数据当中。市场对经济走势的惯性“熊市思维”需要修正。目前来看,4月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已经验证了这一看法。制造业PMI、进出口、用电量数据均好于预期及前值,投资者对短期经济复苏已经形成共识。伴随着投资者预期的转变,不断有看空市场的投资者转为看多,反映到股市上,就是市场重心不断上移的过程。

对于后期行情,反弹高度取决于近几日公布的数据的利多程度。14日公布一季度工业、投资、消费数据,其中,工业以及房地产、基建投资数据成为重要看点。数据好于预期,有望进一步使投资者形成上半年,甚至全年经济好转的判断,这将有利于增量资金入市。

本周一,3月份通胀数据公布,CPI低于预期而PPI好于预期,这样的数据表现组合对于市场来说更偏利多。工业品通缩缓解,居民通胀反弹幅度不及预期,表明经济转稳但整体通胀水平并不高,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有望延续,有效化解了市场对于宽松政策转向的担忧。此外,从高层表态上看,政策层认为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近期担忧政策收紧尚为时过早。

从影响市场的政策因素方面看,两会后国企改革的加快推进,地方国企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节奏明显加快,停牌上市公司显著增加,国资证券化对资本市场热点的带动具有明显作用。此外,营改增即将全面实施,社保缴费降低,企业负担减轻,有利于增加企业盈利。在资本市场建设层面,随着股市的企稳反弹,预计深港通、加入MSCI等开放措施将加快推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分品种来看,3月下旬以来,伴随着宏观走势的逐步明朗,在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担忧的市况下,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部分资金再度开始追逐“中小创”等高弹性品种。中证500期指IC走势强于大市。不过,虽然上证50期指IH走势弱于市场,但其一度出现升水现货指数的情况,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大市值品种预期的改善。我们认为,后期期指三品种表现有望出现轮动。得益于经济的明显复苏,强周期品个股业绩将受到明显支撑,而在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下,此轮业绩改善或不同于以往脉冲式的行情,预计半年甚至全年度业绩都可能出现超预期可能,届时大市值品种有望再次走强,支撑上证50期指IH及沪深300期指IF;而在宏观预期稳定的背景下,若各类主题投资继续涌现,中证500期指IC亦将持续走强。

整体上,在大环境偏暖,利空不足的情况下,市场仍将呈现偏多格局。后期若数据或微观上出现更多经济持续向好的信号,加上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喜等催化剂出现,增量资金将持续入市,市场仍将继续反弹。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进出口 用电量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