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全国政协委员解读一季度经济增速 6.7%来之不易

2016年04月16日 08:40 | 作者:孙琳 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7%”来之不易中国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全国政协委员解读一季度经济增速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情况: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803亿元,同比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59510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90214亿元,增长7.6%。以2015年价格计算,今年一季度GDP增量为985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22亿元。可以说,2016年中国经济一季报实现了“开门红”,带来了春暖。

对此,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双重背景下,6.7%的成绩单来之不易。同时,随着“十三五”规划的逐步落实,未来三个季度,我国经济增速有望出现企稳回升态势。

6. 7%合乎预期来之不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7%。而就在国家统计局没有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之前,各类相关机构已对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作出了诸多预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刘树成表示,虽然一季度GDP数据较去年四季度的6.8%有所降低,但在全球经济充满变数背景下,6.7%的成绩单来得实属不易。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也称,无论是从中国自身发展趋势纵向比较,还是从全球经济态势横向比较来看,6.7%这个数据已经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标,与之前预期的6.5%-7%相比,已呈现企稳回升的趋势。可以说,我们适应新常态迈出的第一步还是比较稳的。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徐汇区副区长朱成钢认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业界普遍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在此背景下,能够取得一季度的良好开局,实属不易,这是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的效果体现,这样的经济增长趋势是可持续的。

蔡玲也认为,经济的企稳回升在于改革在发力。从2015年到现在,国家通过一系列改革为结构性调整营造出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和发展空间。

而经济下行压力越是存在,就越考验政府对市场的助力能力。朱成钢认为,政府未来要做的,就是更好地处理与市场之间的边界问题,通过一系列减负,让企业获得更多市场发展空间。只有把市场放开、放活,经济才能更加活跃。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解读一季度经济增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