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物政绩观让文物保护更担当

2016年04月18日 11:23 | 作者:张培国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提法新颖、振奋人心。

曾几何时,在各地城市化、工业化浪潮的推进中,许多珍贵文物遭到破坏,不少积淀着岁月人文的古迹和遗存被伤损,甚至毁于一旦,让我们这个世界文物大国感到很受伤。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些领导干部“讲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现状,要么以“文化要给经济发展让路”为由,要么以“没有财力保护”作借口。正是诸如此类的观念作祟,我们的不少珍贵文物成了永远的记忆。94岁高龄的文保专家谢辰生曾感叹:“文化是根,是魂;断了根,没了魂,民族就完了。 ”

新的时代背景下,文物保护亟待各级政府遵循科学发展观,主动担当,更有作为。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 ,就构筑了一个“硬指标” 。可预期的是,伴随着“保护文物也是政绩”深入人心,各地“文保政绩”被纳入到相关考核中去,必将有效推动文物保护工作的落实和完善。在这些硬杠杠的约束下,各地打着“开发保护”旗号,“农村拆古镇,城市毁故居”等不良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文物保护现状亦将大大改善。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物政绩观 文物保护 历史文物 政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