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岸共同主办的“2016吸碳建筑研讨会”在京开幕

2016年04月19日 17:11 | 作者:查文晔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查文晔)由中国建筑学会与台湾绿领协会共同主办的“2016吸碳建筑研讨会”19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来自两岸及全球多个国家的百余位学者、建筑师汇聚一堂,围绕“21世纪的森林建筑”这一主题展开探讨。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初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确立了“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此次会议将绿色建筑作为交流主题,反映了两岸建筑界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也说明保护环境、降低建筑能耗是两岸建筑师的共识。双方可以在绿色建筑的研究和实践中取长补短,加强互动,为共同传承和发展中华建筑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台湾亚洲大学讲座教授刘育东在致辞时表示,全球暖化已成为21世纪人类环境面临的重大挑战,如何在不断推进的城市化进程中平衡人与自然的关系,有效减少碳排放,成为建筑师着力思考的命题。“森林建筑”这一新概念通过将绿色植物与建筑的巧妙结合,为减少建筑物碳排放提供了新途径。

意大利知名建筑师斯特法诺·博埃里发表了《迈向森林城市——生物多样性与非人类中心主义》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当代建筑技术和城市规划,应以城市生物多样性和永续建筑为焦点,开展新型的绿色垂直造林活动,使生物多样性得以在建筑表面有效累积,用“垂直森林”为冰冷的城市建筑增加生机与活力。

法国建筑师文森·卡里柏以其设计的台北生态住宅大楼“陶朱隐园”为例,阐述了设计理念。21世纪的优秀建筑应该融合生物与信息科技,将生物模拟、仿生规划等技术应用到建筑设计中,充分整合各种能源,加强对再生资源的利用,使建筑物成为可供生物栖息的树木。

研讨会上,来自两岸及马来西亚、荷兰、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多位建筑师也作了主题发言。与会人士一致呼吁,建筑师和开发单位应凝聚共识,推动普及化的减碳技术的研发,减少建筑资源的浪费,推广绿色建筑,为实现永续发展共同努力,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的贡献。(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2016吸碳建筑研讨会 两岸共同主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