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血檀市场是否盛极而衰

2016年05月03日 14:1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赞比亚血檀在业内有一俗称,名为血檀,又名鸡血紫檀,是具有独特品质的稀有树种。在中国,血檀主要用于仿古家具制作和地板加工。非洲各类木材中,赞比亚血檀在材质上具备一定优势,有着上乘的品质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并自去年下半年起在国内木材市场备受追捧。


QQ图片20160503140921


mp42354146_1447837379714_2



8d3fd4d6270d5b22284e8a296d374984


2335baec8a136327a929ee36928fa0ec0afac7dd


20141222152839293


mp23645893_1437459561969_19




血檀主要用于仿古家具制作,图为血檀镶石纹书卷宝座。

从2010年赞比亚血檀被真正引进,便被许多商家用来冒充小叶紫檀,赞比亚血檀到底有什么特点,使其与小叶紫檀真假难辨?其最近的市场行情又如何?

血檀与紫檀 真假难辨

血檀主要生长在中非地区的森林中,如赞比亚、坦桑尼亚等地。因其颜色较深,为紫红色或褐色,因此在我国国内被叫做“血檀”,是除了小叶紫檀外唯一能达到紫檀木标准的木材。

早在2010年,国内市场便出现了血檀的身影,但当时人们并不知道这是何种木材,又出自哪里,甚至行业内做树种鉴定的专业人员对此也不甚清楚。后来,随着引进数量越来越多,血檀才开始引起行业重视,相关部门研究后判定,这种极像紫檀的木材是血檀。

“血檀与紫檀在微观结构、颜色、密度等方面都十分相像,可以说,血檀被引进的主要目的就是冒充紫檀。”中国木材检验鉴定中心树种鉴定室主任张文强说。按照张文强的说法,受2013年红木原材料大幅涨价的影响,血檀大规模进入国内,去年市场上血檀的数量已达到饱和状态。

据了解,身份未明之时,每吨血檀价格甚至超过了10万元,随着行业对血檀认识的加深,其价格也逐渐趋于合理。目前,北京市场不同料质的血檀,其 每吨价格从1.4万元至3万元不等。“虽然目前市场价格会略高,但真实的交易价格,不去皮的血檀统货价每吨仅八九千元。若是去皮,且径级较大、料质较好的 血檀,价格一般不超过2万元。目前紫檀的价格每吨不低于40万元,除了料确实好,其历史文化沉淀也是因素之一,而血檀作为新引进的木材,尚不被市场广泛接 受,其价格低是必然的。”张文强说。

血檀制作的家具具备了藏家原本用来确认紫檀的一些特征。这些家具经过烫蜡后,表面呈现紫红色,且有细小密集的牛毛纹分布。

血檀进入国内差不多有两年时间,去年下半年开始,其冒充紫檀现象最为严重。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血檀市场 是否盛极而衰 鸡血紫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