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蒋作君率队赴鄂、豫两地调研 推进中药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2016年05月04日 17:16
分享到: 

4月25-29日,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主任蒋作君率队赴湖北和河南调研中药产业发展情况。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山东省委会主委赵家军,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北省委会主委张柏青,致公党河南省委筹委会主委、省侨联副主席王鹏杰等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部分中药企业,在湖北和河南召开了座谈会,与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和当地中药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 


W020160503522986630373

 

W020160503522986570654

 

W020160503522986607471

 

蒋作君强调,中医药是我国医药卫生的特色和优势,推进中药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推进中药产业化,对于适应我国经济新常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中药产业化发展符合深化医药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对于解决医改难题将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中药适宜在山区(生态好、土壤几未污染)种植,成本较低,技术要求也不太高,开发中药产业,可以发展当地经济,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好形式;中药经过千百年的实际应用,其药效已经得到充分验证,新药的研发周期相对较短,种植中草药可以保持生态平衡,同时中药的毒性比西药小,因此发展中药产业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粹”,发展中药产业对于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作用;中药产业能提供健康相关产品和服务,带动健康服务业等相关产业发展,对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中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国中药产业在经济总量、产业规模、对外贸易、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仍存在着亟需研究解决的问题。一是中药产业的发展整体创新能力不足,中药企业研究能力不强,实力不雄厚,中药产品的技术含量不高,仿制药居多,缺乏龙头产品和大品牌,严重制约着创新药物的发展;二是缺乏能够与国际标准接轨、得到国际认同的中药标准,包括中药材生产标准、中药产品标准、企业管理标准等,致使许多名贵中药和知名品牌的中药制剂不能发挥良好的经济效益,制约了我国中药产业的发展,阻碍了中药产业的国际化进程;三是中药企业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不高,低水平、重复性生产的企业较多,还处在原药种植、原始加工、原料输出的发展阶段,中医药丰富的“资源优势”还没有完全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大资源小产业”的状况亟需改善,产业亟待升级;四是人才问题比较突出,研发创新人才、企业管理人才、技术操作人才、产品销售人才等都需要大力培养;五是体制机制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有些地方的中医药管理力量需要加强,企业研发的审批程序比较多等。 

蒋作君指出,加快中药产业的发展,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要按照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通知》精神,建议在今后中小学课本中要加入中医药的相关知识,在全社会大力普及中医药知识。要加强推进中药产业发展的管理协调工作,重点研究中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大中药研发的扶持力度,为中药企业研发创造良好的环境,努力提高中药企业的创新研发能力。加快中药材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中药产业升级。利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进中医药“走出去”战略,推动中药产业国际化发展。加快中药材人才建设,夯实中药产业发展的基础。 

编辑:秦云

关键词:​蒋作君 致公党 中药产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