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九三学社潘建伟: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

2016年05月05日 16:5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亲切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作为发言代表第一个发言。谈及参会感受,潘建伟说,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令他备受鼓舞。“现在是知识分子可以大有作为的黄金时代,我们一定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潘建伟说。

出生于1970年的潘建伟是中科院2011年院士增选产生的最年轻院士,在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研究方面成绩斐然。

座谈会召开当天,习近平总书记还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观看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在量子通信京沪干线运管中心,正是潘建伟为总书记作了关于京沪干线建设进展和量子科学卫星研制进展情况,以及量子信息的研究形势和相关布局情况的汇报。总书记对量子通信研发工作给予肯定,说:“很有前途、非常重要。”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潘建伟在座谈会上的发言主题围绕科技创新展开,总书记认真听,不时点头赞许。随后,总书记在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对此,潘建伟感触颇深,他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时代赋予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增强创新意识,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同时,作为一名知识分子,我体会到只有把自己的事业投身到国家建设、投身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才能真正成就个人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座谈会上,潘建伟一边听,一边记,既认真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倾听其他代表的发言。当听到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带电作业班班长许启金34年如一日坚守在电网安全生产一线,为了解决技术难题坚持发明创造的事迹时,潘建伟很受感动。他告诉记者:“创新驱动中,科技创新是核心,但质量创新、管理创新等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像这位劳模一样干一行爱一行,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未来就大有希望。”

座谈会上,一位同志表示,只有自己的祖国才会对自己的孩子给予最无私的支持和认可。潘建伟认为,这说出了他的心声。“中华民族经历了近代百年屈辱历史,现在迎来了最好的时代。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总书记在讲话中情真意切地强调重视知识分子工作,给科研人员提供有利于创新的条件。我们每个知识分子更应该不辜负国家的期望,积极投身于创新驱动的洪流,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与使命。”潘建伟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潘建伟 九三学社 知识分子 创新驱动 科技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