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傅璇琮:学术和人生的启迪者

2016年05月12日 10:08 | 作者:葛晓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傅璇琮先生是我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他长期从事唐宋文学研究及古典文献整理工作,在海内外学术界有着广泛和崇高的学术声誉。傅璇琮在古典文学研究、古籍整理等领域都有重要成果,并扶持和培养了一大批古代文学研究的生力军。

全国政协委员、古典文学研究学者葛晓音,为我们回忆了她和傅璇琮的师生情。

座谈会上的傅璇琮先生

座谈会上的傅璇琮先生

初识傅先生

1982年夏,我从北大硕士毕业时,傅璇琮先生曾是我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的委员,所以可说是我的座师。那时研究生数量少,老先生们又特别认真,答辩会的气氛之紧张,不亚于当今的博士论文答辩。

对我的毕业论文,各位老师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但也有不少严肃认真的批评。傅璇琮先生谈了很多意见,都非常具体和精辟。我一时记不下来,瞥见他手里拿着我的论文,每页周边的空白处都密密麻麻地写着好多铅笔字。于是答辩结束后,我就向傅先生请求,用我手上的论文把他写有批语的那本换下来,以便认真学习。傅先生答应了,但是没有马上交给我。

后来傅先生把论文给我时,我发现上面有些铅笔字被擦掉了。但是仔细辨认纸上印迹,可以看出其中有一句似乎是“囫囵吞枣”。我顿时明白,因为我的硕士论文题目是《初盛唐诗歌的发展》,要在5万字的篇幅里论证这个大题目,肯定有很多疏漏和来不及消化的东西。

傅先生在把论文交给我之前,仔细删改了上面的批语,是不想让我有心理负担。我至今仍然很感激他的提醒,从此以后也对傅先生的细心和认真有了深刻的印象。

提携后生学者

硕士毕业留校后,在上世纪80年代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很少见到傅璇琮先生。尽管如此,我仍然能感到傅先生对后辈的关怀。

上世纪80年代后期,陈贻焮的《杜甫评传》上卷出版后,接着写中下卷,完工后要我为他写一篇跋文。我当时惶恐至极,因为上卷的序是林庚先生和傅先生这样的大学者所写,我一个入门刚十年的弟子,有什么资格写跋呢?但在陈先生的坚持下,我只好战战兢兢地写了。没想到陈先生把出版后的《杜甫评传》中下卷分别寄给他的朋友后,很快收到了傅先生的回信。

傅璇琮先生在信里特别称赞了我的“跋”,还说下次再版可以把这篇文字列在林、傅两位先生的序后作为“三序”。陈先生给我看了傅先生的信后,我知道原来傅先生也像陈先生一样不讲论资排辈,可以为提携后生学者而提出这样超越常规的建议。

傅璇琮先生对青年学者的热心扶持,是有口皆碑的。我也曾亲眼得见:上世纪90年代中,北大历史系和唐史学会得到美国一位爱好唐代文化的巨商资助,成立了唐研究基金会,每年可以资助一本《唐研究》的刊物和几本唐研究方面的著作,资助的著作要经学术委员会严格审查讨论。

傅先生每次开会必到,积极推荐唐代文学研究界出现的新人。记得有一次他推荐陈尚君的论文可以结集出版,亲手写了很长的推荐书,详细论证陈尚君著作的学术价值和创新性,使这本《唐代文学丛考》得以顺利通过,整个过程使我非常感动。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傅璇琮 葛晓音 古典文学研究专家 古典文学 学术 人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