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内蒙古民间智库“抢救”28个民族文化遗产

2016年05月13日 15:56 | 来源:北方周末报
分享到: 

5月7日上午,内蒙古大学大四女生金娜和六位鄂温克族大学生格外激动。她们身着靓丽的民族服饰,与小伙伴们组成合唱团,为观众献上了《花鸟》、《红花尔基的松林》等5首鄂温克族民歌。

当天,由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和呼和浩特市鄂温克族研究会联合设立的“中国人口较少民族研究基地”在呼市举行落户签约仪式。该基地以内蒙古“三少民族”为依托,将对全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信仰以及传统的传承方式等进行调查,是全国少数民族抢救文化脉络的开端。

呼和浩特市鄂温克族研究会会长庆胜对《北方周末报》记者说:“基地落户签约只是一个开始,以后每年都会按计划向前推进,作出一系列科研成果,为政府提供咨询意见,同时为‘三少民族’培养人才,对全国28个较少民族进行抢救性保护。”

国家专项规划

经国务院同意,《“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纳入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由国家民委牵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共同参与编制,体现了国家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特殊关怀。

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纳日碧力戈表示,《促进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因族施策”,集中力量帮助这些民族加快发展步伐,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已实施10年,中央财政共投入83.6亿元,切实提升了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的经济社会水平,但人口较少民族地区依然是我国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硬骨头”。基于此,2015年~2020年是民族地区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实施好促进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十三五”规划,能给人口较少民族和地区带来发展红利。

纳日碧力戈说:“此次签约的核心是让更多重大项目细化到国家发展规划大盘子”。

在我国,全国总人口在30万人以下的民族被称为人口较少民族。为进一步支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2005年和2011年,国家连续制定了《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2005-2010年)、(2011-2015年)》,由中央安排专项扶持资金,从民族文化保护和发展等方面,对多个人口较少民族提供重要支持。

据了解,《促进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列出了主要目标和评价体系、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等研究课题,并培养组建了一批人口较少民族研究的科研人员,还初步形成了一支专家咨询队伍,为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工作打下理论基础。

民间智库作用

据庆胜介绍,全国研究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民间团体很多,这些团体给政府和社会机构及较少民族地区发展提供了很多扶持。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总人口在30万人以下的人口较少民族有28个。根据全国人口普查,28个人口较少民族总人口为169.5万人,其中包括内蒙古的鄂伦春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和赫哲族四个人口较少民族。

庆胜说:“这些人口较少民族大多地处偏远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生产生活还存在诸多困难。”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内蒙古 三少民族 少数民族 民间智库 复旦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