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北京市政协专题调研养老服务 用调查问卷“倾听”实际需求

2016年05月19日 10:17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您所在的社区是否有以下老年服务设施?”“您所在的社区是否有以下生活精神方面的老年服务?”“您最需要的上门养老服务是?”“您最愿意接受的养老方式是?”“您选择居家养老的原因是?”……这份包含31项问题的《北京市老年人养老现状及需求调查问卷》,一经北京市主要新闻媒体网站刊登,几天时间内已有上万人接受了问卷调查。老有所养始终是民心所向的重点问题,“推进本市养老服务供给”是北京市政协社法委今年承担的重点调研课题之一,这份调查问卷就是北京市政协在实地调研过程中正式引入的“辅助模式”。

“养老服务需求不清楚,则供给无目的。”提及使用调查问卷的初衷,社法委办公室主任边健表示,4月末,由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马大龙带队的专题调研组,到丰台区实地调研养老服务供给的相关情况。加之前面调研过的朝阳区、西城区,委员们发现,人民群众对养老问题十分关注,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评价却褒贬不一,对养老模式的选择也各不相同。“我们应该多听听老年人的声音,他们到底想怎么养老?需要怎样的养老服务?相关部门只有充分了解这些老龄人口的真实想法,才能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同样,对于政协,也只有深入掌握北京市大多数老年人的养老现状与真实需求,才能在养老服务供给上建言建在‘关键处’,为完善养老服务和为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怎样才能听到这些老年人的声音?在某一特定人群中掌握大概率情况,问卷调查有着独特优势。按照委员们在调研中的思考和想法,北京市政协社法委将汇总问题梳理出来后,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在千龙网等媒体平台及手机客户端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比如在老年人群体中,回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群众养老问题就是一个特殊情况。”在北京市政协民宗委、教文卫体委和社法委12日对民族养老机构组织的联合调研中,民宗委主任王孝东提出,受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等影响,这些少数民族的老年人在日常饮食、礼拜场所、临终关怀等方面需要特殊照顾,当他们需要选择养老方式和场所时,就会面临更多烦恼。因此增加调查问卷等环节全面了解情况,有针对性提供特殊养老服务尤为重要。

据悉,问卷调查活动结束后,社法委还将进一步整理问卷内容,作为调研课题内容的一部分,纳入调研报告。(记者包松娅)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养老服务 调查问卷 居家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