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龙岩市新罗区政协助推老区环保 把绿水青山还群众

2016年05月19日 14:03 | 作者:林文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龙岩5月19日电 “这几年新罗区的基层干部为水环境污染治理也确实付出了许多……”近日,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帆在龙岩市新罗区调研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的河流现场,看着清澈的流水感慨万千。

经济发展让福建龙岩闽西老区人民钱袋渐渐鼓了起来。但山慢慢不绿了,水渐渐浑浊了……新罗区政协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林锦基委员还清楚记得,2014年3月,接到雁石溪水环境污染整治调研任务时,他立即与其他9名委员深入雁石镇乡村、龙雁经济开发区一线调研考察。在调研现场,看着被污染的河流百感交集。他们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向区委、区政府呈送《关于加大对雁石镇域企业环境整治力度的建议》。务实中肯的对策建议引起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书记、区长均批示“请环保局立即办理”。经过一年多努力,2015年底,新罗区雁石溪雁石桥断面水质终于由2013年的劣五类提高到四类水质,达到功能区划要求。

2013年以来,新罗区养殖业污染整治也被提上重要日程。“再不整治,空气恶臭,污水横流,人都要被猪包围了”,群众们纷纷反应。新罗区政协在了解该社情民意之后,立即组织3个专题调研组,分别就死猪无害化处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课题进行专题调研,两个星期内形成《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调研》等报告,呈送的10条意见建议都得到区委、区政府采纳落实。3年来,新罗区养殖业污染治理已初见成效,全区初步统计清栏生猪66万头,清栏面积243.9万平方米,同时,实现农户转岗转产1741户,重新就业人口7100多人。

“加强死猪无害化处理工作监管,防止二次污染”,“加大中心城区黄标车的秩序治理”…… 2016年3月16日,新罗区政协专题协商环保工作专题座谈会,委员们一条条建议直击环保问题症结,环保局负责人也积极回应。

3年来,围绕水流域整治、养殖业污染整治、水土保持等环保工作重点和难点,新罗区政协共开展《中心城区水泥业污染整治调研》等环保课题6项,形成调研报告、社情民意21篇(件)……以实际行动保护着闽西老区的青山绿水。(林文勇)

编辑:薛鑫

关键词:龙岩市新罗区政协 老区环保 水环境污染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