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上海博物馆醍醐寺展上到底有什么宝贝

2016年05月19日 17:11 | 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 

“醍醐寺艺术珍宝”当下正在上海博物馆展出。作为一座世代相传的“木文化”与“纸文化”宝库,醍醐寺收藏了数量众多的佛画、真言宗佛经典籍以及带有典型日本艺术风格的屏风画,亦不乏国宝和重要文化财。其中早期的密教文物,许多都是根据唐代式样制作,带有浓郁的唐宋艺术遗风,是研究中国古代佛教艺术的重要参照物。


13201679014653627527


宋版《一切经》(局部)(日本重要文化财)

纸本

南宋(12世纪)《一切经》又称《大藏经》。醍醐寺藏宋版《一切经》现存六千零九十六帖,其中除《大般若经》六百五十五帖为开元寺版,其余《一切经》皆为东禅寺版。每函约十帖。经书刻成每行十七字格式的六行折帖,以绀色的纸张装订。这种每行十七字和折帖的形式,成为后来宋、元、明、清各朝官、私版本大藏经的规范格式。

扇面散图(局部)(日本重要文化财)

俵屋宗达

纸本金地设色 江户时代(17世纪) 此图是用十一幅金箔地扇面剪贴而成的作品。这组屏风极有可能是后人将宗达画在其他屏风或者隔扇等大画面作品上的扇面剪下,重新裱装而成。作品中各幅扇面的选材均为日本传统绘画之经典题材,但经过宗达之手而得以提炼和升华,构成了一幅幅崭新的力作,是宗达现存扇面图中的杰作。

文殊渡海图(局部)(日本国宝)

绢本设色

镰仓时代(13世纪)

本次展出的《文殊渡海图》就是日本镰仓时代此类题材的代表作品,画中的于阗国王,和五代后唐时期所作的莫高窟220窟相同图像几乎一致。

丹枫图屏风

山口雪溪

纸本金箔地设色/江户时代(17世纪)

日本传统绘画大和绘往往描绘和歌中所吟唱的理想中的风情。山口雪溪是日本江户时代中叶活跃在京都的画家,作为活跃在京都的狩野派画家,其笔法和线条保留了受中国绘画影响的汉画体系的画风,但本图在题材和表现形式上又有浓重的大和绘风格。

五秘密像(局部)(日本重要文化财)

绢本设色

镰仓-南北朝时代(14世纪)

此图是以敬爱、灭罪为目的的“五秘密法”的本尊画像。图像与金刚界曼荼罗的理趣会相通,所依经典为不空译《金刚顶瑜伽金刚萨埵五秘密修行念诵仪轨》。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上海博物馆 醍醐寺展上 到底有什么宝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