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白城市政协委员助力经济发展 建真言谋良策

2016年05月20日 14:48 | 作者:王玉梅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十三五”规划确定了未来五年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发展理念和重点任务,寄托了全市人民实现小康生活的愿望,也为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描绘了新的蓝图。白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期间,助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许多提案都是围绕推动民营经济战略升级、发展生态经济、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的。

“在全面贯彻‘打头阵、当主力、树品牌’指导理念的今天,加强企业管理、推动全民创业、推进全市民营经济的战略升级变得更加迫切和关健。”王永福委员认为,与其他经济发达地区相比,白城市民营经济发展速度比较慢,质量相对偏低,规模上有相当大的差距。建议政府切实加强对发展民营经济的领导工作。进一步拓宽全民创业领域,壮大民营经济规模;加强民营经济管理队伍建设;加强舆论宣传和导向;建立激励机制。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现代化管理;严格质量管理,提高产品品质;加强风险管理,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加强技术进步,夯实发展后劲;注重品牌建设,提升营销管理水平;开展文化建设,创建特色文化。建议社会团体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全力支持民营经济战略升级。行业协会及各级企业管理协会、企业家协会等要研究制定企业管理的评价体系、考核办法和基本规范;认真研究国际国内行业发展现状;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掌握行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袁敏委员了解到,目前白城市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社会资本多,投资难的业态并存已久。为畅通实体经济与社会资本对接渠道,资本市场正瞄准中小企业“降门槛、降成本”。她建议中小企业应抓住“双降”机遇,借力资本市场东风,助推企业发展增速换档。同时,加速推进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全力促进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切实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对于节约利用资源、提高农业效益、防治大气污染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贾维威委员建议,应采取多种措施,彻底改变秸秆资源的极大浪费和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全面实现农作物秸秆资源的综合利用,解决因秸秆露天焚烧、乱堆乱放、腐烂变质带来的环境污染,提高大气环境质量,加快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实施秸秆饲料化利用、秸秆机械化利用、秸秆能源化利用工程和秸秆储运化工程,同时要加强焚烧监管力度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如何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助推现代田园城市建设?郑威风委员认为,近年来,休闲农业呈蓬勃发展趋势。应树立现代田园城市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提升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同时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多培育经营主体。

付秀杰委员指出,虽然白城市在大米品牌建设上涌现出了好雨、嫩江湾、关冬雪等知名品牌,但市场影响力不大,中高端大米销售占总商品量的比例很小,与省内相邻地区相比有很大差距。建议确定牵头部门,加强规划指导;突出基地建设,发展产业化经营;围绕基地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扶持重点龙头加工企业,提高加工水平。

围绕粮改饲项目继续拓展实施,李和委员认为,生产产品的销售环节是项目实施是否成功的关键,订单农业与合作社组织将是继续实施的保障,通过土地流转形式使得种植地块集中连片以利于机械化作业,实施产业化管理是产业发展的最终方向,政府要做好农牧业产业化总体服务促进产业发展。

李艳辉委员认为,白城市的旅游产业存在着竞争实力不强、开发和运营水平低等方面问题,建议借鉴外地的经验和做法,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进而成为支柱产业。应进一步加强产业培育,加大宣传营销,提高旅游综合实力;深挖旅游资源,培育打造旅游新品牌。要转变观念,突出特色,补齐短板。同时,加快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高旅游服务水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白城市政协委员 经济发展 “十三五”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