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所中学10对双胞胎迎高考 有望都上重点高校

2016年05月31日 15:28 | 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一所中学10对双胞胎迎高考 有望都上重点高校

楚天都市报记者向清顺通讯员李峰吴建红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再过几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举行,高中毕业生们留在母校的日子进入倒计时。在武汉市黄陂一中,今年1200名毕业生中,有多达10对双胞胎,包括6对男生3对女生,还有一对龙凤胎。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该校,采访了这些双胞胎,了解到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有趣的故事。

老师同学经常叫错

昨日上午10时许,在黄陂一中高三年级教师办公室,楚天都市报记者见到了夏天意、夏天星兄弟。他们的身高都是1.8米左右,都穿着黑T恤、花短裤,都戴着黑框眼镜。

记者仔细打量,发现他们长得几乎一模一样。“太像了!”记者惊叹。兄弟俩不约而同地做出了一致的反应:同时向左撇撇头,笑着回答:“呵呵,还好啊!”

不光是初次见面的陌生人,就连朝夕相处的同学和老师,也难以分清他们谁是谁。高三(13)班班主任姜付锦老师回忆,有一次上课,他站在弟弟夏天星面前,却点名让哥哥夏天意回答问题,结果兄弟俩同时站起,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

姜付锦后来想出一个办法:兄弟俩虽然长相一致,但学习中的优势和薄弱环节却各不相同。他记下二人各自的薄弱环节,每次有针对性地提问,而且只叫名字不看人,之后再也没有闹出笑话。

“除了爸爸妈妈,其他人经常将我们认错,就连亲戚也认不出来。”夏天意说。

相互鼓励成绩拔尖

双胞胎兄弟占光、占亮,来自黄陂区王家河街农村,哥哥读理科,弟弟读文科。他们的父亲长期在武汉城区做木工,母亲在家务农,家境一般。从小学开始,兄弟俩的成绩一直不错,被视为家庭的希望。

2013年9月,兄弟俩同时考入黄陂一中后,母亲吴翠华就跟着到校陪读,校方为他们免费安排了一间校内的小宿舍。后来,为了分担家庭压力,吴翠华在学校做起清洁工,边打工边陪读。

昨日午饭时分,楚天都市报记者在这一家三口的宿舍看到,虽然房间只有10余平方米,但收拾得干净整洁。吴翠华做了三个菜:土豆烧肉、鲫鱼豆腐汤、清炒茄子,两个孩子吃得很香,她自己则坐在一旁看着。“他们一直都很听话,蛮好带,没让我们多操心。”她说,语气中充满欣慰和自豪。

兄弟俩说,他们虽然读的科目不同,但经常交流学习方法,互相鼓励打气,“家里条件困难,父母亲也很辛苦,我们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回报他们。”

据两人的班主任老师介绍,兄弟俩的学习成绩在各自班级中均名列前茅。在学校举行的最后一次冲刺考试中,占光考了580多分,占亮考了560多分。

编辑:王沥慷

0 1 0 2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