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为农民搬进城稳得住建言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调研农村城镇化建设

2016年06月02日 09:44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夏6月2日电(记者 范文杰)“推进新型城镇化是加快宁夏城乡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对做好城市工作至关重要。”5月31日,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带领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就农村城镇化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委员们认为,决定农民进城的关键是农民的能力和意愿、政府财政能力和产业支撑度。当前农民难以享受城里人在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等方面的待遇,应在现有成果基础上形成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让农民不仅仅搬进来,还得稳得住。  

靖益中心村是由两村合并而,是永宁县最早通过建设中心村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村子之一。在村里,村民们高兴地告诉委员:“住上楼房后,不用再点火烧炕了,也不用烧火做饭了,刮风下雨更不愁出门了,生活美气得很!”“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城里人的生活,现在享受到了。”看着乡音里绽放的朴实笑容,委员们由衷地感到高兴。

“农民进城的积极性高不高,政府主要的压力是什么,永宁县还有什么具体困难?”这是调研组关心的重点问题。

“资金依然是制约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要瓶颈,截止目前,我县资产负债率为38.9%,在部分阶段存在短期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永宁县书记钱克孝说。

“目前还存在农民落户城镇积极性不高,农村土地和产权制度改革步伐较慢,小城镇发展滞后等难题。”自治区住建厅厅长告诉委员,农民进城速度高于落户速度,小城镇规模普遍偏小,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吸纳人口、产业能力不强,仍处于“输血式发展阶段”。

委员们认为永宁县的“中心村”城镇化建设思路准确,老百姓的获得感非常强,值得向全区推广。孙贵宝委员建议利用国家相关政策,使用对应资金,逐年把债务减下去。

“农民很淳朴,他们的需要也很现实,他为什么不愿意进城,进城他的地就没有了。”戴秀英委员认为,农民户口制度和土地制度应提速,她建议实行在居住地落户政策,鼓励有资金、有技术的农民在所住城镇进行投资和建设。

“我们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但是农民素质的提升还是很慢。”杨发明委员建议开展一些实用培训,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提高农民的社保水平,防止因病返贫。

“农民变市民,是新型城镇化的结果。”齐同生希望,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抓好综合改革试点,着力破解城镇建设资金难题,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制度、社会保障制度,为城镇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编辑:秦云

关键词:城镇化 住宁 全国政协委员 农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