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当年经历的高考,很励志!

2016年06月07日 08: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经历过高考的洗礼,你的青春才是完整的。习近平、李克强、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都经历过高考,他们曾做的努力、曾经的经历也会给你启迪。“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1977年,读大学时的习近平

习近平:边放羊边看书三个志愿全填清华

2003年7月11日,恰逢高考录取揭榜之际,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专栏发表《路就在脚下》一文中说,“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路就在脚下。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留心处处皆学问。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

这句话几乎就是习近平的真实写照。2013年5月,习近平同青年代表座谈时就曾谈到自己插队时的经历:“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

受出身问题影响,习近平在考大学一事上也十分波折。习近平第一次考大学是在1973年,那年“高考”出现了“白卷英雄”——考分越高越没有学校敢要。习近平参加那场考试的结果是:“像我这样家庭背景的人,在当时是不可能被录取的。”

1975年还没恢复高考那会儿,清华有两个名额在延安地区,全分给了习近平下乡的延川县。习近平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回忆:“我三个志愿都填清华,你让我上就上,不让我上就拉倒。”因为在延川县锻炼时成绩特别突出、口碑极好,县教育局领导仗义执言为习近平力争,最终习近平获得了清华大学的入学资格。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高考 习近平 李克强 胡锦涛 温家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