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一份提案让医患纠纷调解不再难

民革马鞍山市委会提案为医患关系调压减震

2016年06月07日 13:48 | 作者:杨发宝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医院有人闹事了,请你赶快派人来医院……”,不久前的一个工作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陶继模一上班就接到医院电话。放下电话赶到医院,陶继模了解情况后立即通知法院指派专人介入调解,并成立了包括死者家属在内的调查小组,对事情进行详细调查。最终经过9个小时的协商,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

近年来,类似第三方成功调解医患矛盾的案例在马鞍山市各大医院很多。殊不知这一局面的形成,与民革马鞍山市委会的一件提案紧密相关。

几年前,为将大量医患纠纷引入法治轨道并予以合理解决,马鞍山市政府出资成立了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委员会(下称“医调委”),虽然做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仍存在一定困难和不足。

2014年6月,民革马鞍山市委会组织人员进行了调研、走访。市委会在调研中了解到,医调委作为独立于医患双方的第三方中立性调解机构,可以有效促进医患矛盾解决。但马鞍山市的医调委,由于调解员队伍人才缺乏、经费有限、没有编制保障、各方协调力度偏弱,加上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和风险管理较弱,部分患者对诊疗效果期望值过高、缺乏医疗服务风险意识等多方面原因,医疗纠纷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为此,民革市委会在次年向马鞍山市政协大会递交了《完善第三方调处机制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案,并提出了“加强人才培养,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队伍;建立防范机制,改善医患关系;从源头上控制医疗纠纷的发生加强医调委公信力建设;加强部门联动,保障医疗纠纷调解工作顺利开展;确保财政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保障经费来源;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百姓对医疗纠纷第三方调处工作的知晓率”等建议。

有关建议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协调,给予多方的支持和帮助。在多方努力下,一年多来,马鞍山市医调委不断完善调解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减震器”作用,为保证全市医院的正常诊疗秩序,控制医患纠纷进一步激化升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该市各级医调委共受理医患纠纷调解80余件,调解成功70余件,赔偿患方金额累计达500余万元。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革 马鞍山 医患纠纷 医调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