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专家解读全国高考作文:更侧重考察学生思辨能力

2016年06月07日 16: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6月7日上午,全国统一高考正式开始。当天上午考试结束后,考生走出广西柳州市龙城中学考点。中新社记者 黄威铭 摄

中新网北京6月7日电(吕春荣)今天上午,2016年全国高考语文科目考试正式结束,备受公众期待的各地高考语文作文题目也纷纷揭晓。专家分析,从总体上看,今年各地高考作文出题方式较为灵活,尽可能地贴近了考生的生活,比较侧重考察学生的思辨和表达能力,以及语文教学的功能。

针对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今年各地的高考作文题目,从总体上讲,都比较侧重考察学生的思辨和表达能力,出题方式比较灵活,都尽可能地在贴近考生的生活。

以“全国卷I”的漫画作文题为例,该题目,以“奖惩之后”为题给出了一组漫画。漫画中A孩子考了100分,脸上留有唇印,B孩子考了55分则留有巴掌,而当A孩子考了98分时,脸上则成了巴掌,B孩子考了61分,其脸上却是唇印。

储朝晖称,这个题目的出题方式比较生动,给了考生很多想象空间,考分与奖惩联系在一起,也比较接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利于其发挥。

也有专家分析,今年使用“全国卷I”的省份比较多,该卷中的漫画作文主要谈到了学生的“进步与退步”问题,这个问题也反映了当前中国应试教育下的现实。很多学生可以联系实际,可以有话可说,但是,要想说的好,其实也比较难。

记者注意到,在出题方式上,相比其他省份今年高考作文都是单一题目,北京、浙江两地的高考作文题目均为“二选一”。

编辑:薛晓钰

01 02

关键词:高考作文 思辨能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