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四川一村子引猴入村搞旅游 景区停摆猴群被赶

2016年06月15日 09:13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小村人与猴的尴尬:13年前引猴入村致富 如今猴群扰民赶猴(组图)

六月六日,被赶走的猴群再次下山。

六月六日,被赶走的猴群再次下山。

从请猴到赶猴,“猴王”何有亮心情复杂。

从请猴到赶猴,“猴王”何有亮心情复杂。

猴群的自白

猴群的自白

王东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湘东摄影报道

人与猴

6月12日,川滇交界处的攀枝花市仁和区太平乡先锋村,好多天没下山的猴群,又悄悄出现在了村子里。它们躲在石头后面,小心翼翼地探头探脑。不一会儿,几个人跑过来吆喝驱赶,猴群很快逃回了山上。

带头赶猴的,是先锋村村支书何有亮。13年前,正是他带着村民,花了48天时间,从山上将73只野生猕猴引到村子里。借助猴群,村里吸引来了投资人,打造起了生态旅游景区,带动了村民致富,他也被媒体称为“猴王”村支书。

但是,从2015年开始,开发公司经营不善,景区停摆。没有了资金和人员管理,数量已壮大到600多只的猴群开始破坏庄稼,捣乱扰民,令村民不胜其烦。从今年5月开始,与猴子和平共处了13年的何有亮,不得不当起了赶猴人,尝试着将猴群赶回山上。

从请猴到赶猴,这样的尴尬角色转变,何有亮完全没料到。赶走猴子,他和村民都不乐意,但实属无奈之举。在他的微信朋友圈中,很大一部分内容有关这群猴子。前几天他还写道:怎么忍心把你们赶走?

起因

为让村子致富 村支书引猴下山

6月13日,刚下过雨,宝鼎山上云雾缭绕。皮肤黝黑的何有亮站在玉米地里,望着屋后的大山。

何有亮的家,在海拔1800米的山里,屋后,还有一座大山,那里是茫茫森林。

“看样子,今天它们不会下来了。”他将羊圈里的羊赶出来,准备上山去放牧。

但他还是有点不放心,想了一会儿,又来到村里一处空地上。空地上什么都没有,风吹过松林,发出呜呜的声音,几只山羊在惬意地啃着草。

让何有亮牵挂的,是山上的一群猴子。“前几天才来了一趟。”何有亮翻着手机上猴子的照片,一根烟抽完,他放下手机说,“又被我们赶回山上去了。”

照片上,猴子的数量有点多。“一共有300多只,经常与人接触的有150多只。”这个猴群,正是当年何有亮从山上引下来的。

2001年,何有亮当选为先锋村村支书。这是一个彝族村,地处大山,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当年,与外界连通的只有一条土路,遇到下雨常常断道,出行困难。

要致富,先修路。但修路的资金,让何有亮很抠脑壳。有人提醒他:你们村的山上有猴子,如果猴子能来到村里,说不定就会有人来投资,何止修路,连旅游开发都能搞起来。

先锋村境内,的确有野生猕猴。1993年,24岁的何有亮当上了村里的护林员。巡山这些年,他发现,随着当地生态环境变好,山里的猴子多了起来。

何有亮打定主意,要把山上的野猴子引到村里来,搞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编辑:王沥慷

0 1 0 2 0 3 0 4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