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浙江省政协分赴11个设区市开展专项督察

2016年06月17日 11:31 | 作者:周大彬 张丹丹 郑锐等 | 来源:浙江省政协
分享到: 

由浙江省政协牵头开展“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专项督察,是浙江省委交给浙江省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连日来,浙江省政协“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督察组,由5位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分别带领浙江省政协委员和浙江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分赴11个设区市,通过查台账、听汇报、访群众等形式,开展专项督察。督察组认为各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浙江省委浙江省政府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把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作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认真组织、积极部署,成效明显。同时,对督察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当地有关部门作了探讨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6月6日至8日,由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牵头的第一督察小组赴杭州市本级和富阳区、临安市,湖州市本级和吴兴区、德清县,嘉兴市本级和秀洲区、海宁市,先后走访了新居民事务所、农村产权交易分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派出所办证大厅等,面对面与群众和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查阅相关台账。督察小组对三市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改革的整体性、协调性仍需加强,城乡一体化改革有待深化;与户籍制度挂钩的相关利益尚未完全剥离,影响改革推进;流动人口总量大,整体素质有待提升。希望相关部门克服畏难情绪,认识上再到位,进一步明确改革目的;部门协同再到位,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基础工作再到位,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宣传舆论引导再到位,进一步澄清认识,树立信心,勇于担当,不断推进这项难度大、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工作,加快构建城乡统一、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

6月6日至7日,由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王建满牵头的第二督察小组赴温州市、台州市,深入开展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专项督察。督察小组实地走访了乐清、平阳、临海、玉环等县(市)的一些街道、社区、村及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所等,并查阅台账,与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探讨交流。督察小组充分肯定当地在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中所取得的成绩。督察小组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对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在加大财政转移支付、深入研究城市承载力等方面下深功夫;进一步加快各项配套保障制度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城乡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循序渐进,总结经验,不断创新,让群众在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

5月31日至6月2日,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带领第三督察小组赴金华、绍兴开展专项督察。督察小组兵分两路,先后前往武义、义乌、金华、诸暨、上虞、绍兴,走访示范村、合作社、公共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查阅台账,开展面对面交流、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陈艳华对金华、绍兴两市户籍制度改革的措施和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户籍制度改革工作具有系统性、复杂性,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特别是对确权等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工作要仔细研究,稳妥推进;进一步加强统筹结合,把户籍制度改革与精准扶贫、特色小镇建设、古村落保护等工作统筹规划、整体推进;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氛围,让百姓从心底里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同时要总结经验,树立典型,积极推广。

6月6日至8日,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汤黎路带领第四督察小组,赴舟山市本级和普陀区、岱山县,以及宁波市本级和北仑区、慈溪市开展专项督察,实地走访、查阅台账,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汤黎路充分肯定舟山、宁波户籍制度改革工作已取得的成果。他指出,衡量户籍制度这项综合性改革是否成功,一看人口管理服务的方式是否真正改变;二看依附在户口上的城乡人口各种不平等、不一致、不合适的状况是否摸清、是否改变;三看是否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活力、做大了蛋糕。户籍制度改革要算好账,要算清底数,如依附在户口上的各类权益有多少项,涉及到哪些部门和人口基数等;要算清财政承受力及可持续性,各地的户改方案要更精准。各部门要梳理政策清单,使户籍制度改革的各项政策法规得以有效贯彻执行。

6月1日至3日,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孙文友带领第五督察小组赴丽水市、衢州市及部分县(市、区),通过查台账、听汇报、访群众等形式开展实地督察。孙文友对丽水市、衢州市户籍制度改革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按照浙江省委浙江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改革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在试点工作基础上,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各县(市、区)面上推开;要进一步梳理问题,抓住薄弱环节,补齐短板,推动改革工作不断取得新提升;要进一步加快完善配套政策,从本地实际出发,细化具体措施,切实抓好落实;要进一步探索创新,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提高,努力取得更多新成果;要进一步加大宣传,赢得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广泛支持、积极参与,全面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见到实效。(周大彬 张丹丹 郑锐 徐建平 汤媛媛)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专项督察 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