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上海市委智解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 营造更宽松发展环境

2016年06月17日 08:55 | 作者:徐泽春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用人负担依然过重”、“营改增减税作用不明显”、“企业融资成本长期高企”、“各类收费多且不尽合理”……在过去的六个月时间里,民建上海市委聚焦“为中小微企业减负”,通过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会员企业的全面调研,形成了一系列热点问题的冷静思考。

今年年初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是2016年重点工作之一。民建上海市委认为,这恰恰也是上海市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对整个经济体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而且民建会员企业中有相当数量的中小微企业,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他们更需要民建组织的支持和关爱。

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在走访会员企业时指出:“我们深入基层,走访企业,就是要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反映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将对会员企业的关心落到实处。”

在调研过程中,前不久全面实施的“营改增”成为热点话题。有的企业家说,他们也看到政府为这次营改增作了很大努力,政府尽量不想增加企业负担的诚意也确实体会到了,但在实际运作中,营改增为小微企业减税的作用还不明显。比如增值税过于强调500万以下中小企业3%征收率,表面看来税率比营业税有所降低,但因为无法抵扣进项税,有可能导致实际税负要高于一般纳税人。有时候因为获得上游企业的货物和服务无法抵扣,或者上游企业涨价幅度很大,反而实际上提高了部分中小企业的成本。另外,一些中小企业开出的发票不能作为企业的抵扣项目这一情况,客观上削弱了企业竞争优势。

不仅“营改增”,“最低工资和社保费用”、“贷款利率”、“附加费用”等牵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热点问题和敏感问题都成了调研中的讨论重点。比如社保费用问题,有些企业反映社保降低收益难以覆盖最低工资调高的支出,用人成本继续提高;比如融资成本问题,人民币利率市场化以后,一些中小企业即便甘愿承担贷款“利率上浮”的损失也经常贷不到款,有时候为了贷款还需要缴纳更多的担保费、咨询费等各类附加费用。

在调研中,民建上海市委还发现,有个别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自己“动脑筋,想办法”,这其实是市场发育不健全和政府管理不规范的表现。在经济转型发展的背景下,调研组认为有必要对改善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取得共识,为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规范、宽松的环境,为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提供精准服务。

调研归来冷静思考,民建上海市委归纳出了“社保费用减负效果有限”、“税费支出长期居高不下”、“人才招聘安置管理困难”、“融资成本长期高企”、“各类收费多且不尽合理”、“行业进入门槛虚高”等六方面的成本压力。

有鉴于此,民建上海市委围绕“降税负”、“降保险”、“降门槛”、“建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针对营改增要着重做好服务工作,加强政策前期宣传和解读,对具体实施情况及时开展效应分析,多角度、全方位地做好不同类型企业税负变化的情况分析,及时出台、调整相关政策;鼓励市场搭建“人力资源平台”和“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降低企业人才搜寻成本和融资成本;“对以行业协会名义收取的费用进行清理,规范各类评审项目”,审核行业协会主体的合法性,审查其资质、职权范围和收费标准等。(徐泽春 顾意亮)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建 上海市 营改增 中小微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