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关注民营经济 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

民建上海市委举行联络工作沙龙

2016年06月17日 13:49 | 作者:文/王令仪 图/卫瑜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6月15日,民建上海市委举行联络工作沙龙,民建中央副主席、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周汉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主委徐钧健出席。

周汉民首先介绍了民建的历史传承和党派特色。1945年12月16日,一部分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与其有联系的文教界知识分子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在重庆成立了民主建国会,旨在以政党形式集中提出诉求,表达争取国家光明前途的期望,主要发起人包括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4个月后迁至上海。现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中城市都建立了组织,大多数为经济界代表性人士。周汉民分别历数了民建中央和上海民建历届主席、主委,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民建事业蓬勃发展,不断进步。


201606160951027088

 

201606160951181930

 

周汉民提出当下重要工作,第一是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第二是贯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他指出,参政党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是首要任务,民建会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乏其人,要做出积极贡献;当下的民主监督应将重点放在各级政府是否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三去一降一补”上;政治协商是指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就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的协商,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政治协商会议这样的政治组织,形成了政治协商这样的制度。

他解释了政治协商、民主协商和协商民主的概念。政治协商、民主协商、协商民主三个概念的主要区别在于所强调的侧重点不同。政治协商是侧重于协商内容的政治性,民主协商侧重于发扬民主,协商民主侧重于民主形式。可以说,政治协商、协商民主是民主协商的具体体现。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决定了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都要发扬民主,进行广泛的民主协商。在民主协商过程中,就形成了与选举民主相适应的协商民主形式,形成了就重大问题进行的政治协商。因此,政治协商与协商民主都是民主协商在内容与形式方面的具体体现,是民主协商发展的必然结果。周汉民希望大家牢牢树立政治意识和政党意识,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民建性质、宗旨、政治地位和历史责任以及纲领和任务做出正确认知。

周汉民希望在座各位会员积极关注当下中国经济,目前经济仍处于下行趋势,与MSCI又擦肩而过。与此同时,有一组数据表明民营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超过50%的税收来自民营经济,60%以上的GDP由民营经济创造,70%的技术创新来自民营企业,16—69周岁就业人群中80%的就业岗位由民营企业提供,从比例来说,一百个企业里99个是中小微企业,只有1个是大企业,因此要关注民营经济,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国家、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徐钧健对出席沙龙的各位会员表示感谢,他说,沙龙作为民建市委近年来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形成的传统品牌活动,由党派主委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会员面对面交流沟通,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沙龙加深了解、促进共识,进一步增强政党意识,政治意识,为组织发展添砖加瓦,不断提高政党凝聚力。在座有不少新会员,建议大家多关注民建网站和公众号,及时了解会务动态。

与会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研究领域,分别介绍了各自行业发展情况、面临的瓶颈问题和对未来的展望,并就普遍关心的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内容包括资产证券化、保险、民营医院困境、科技创新、儿童艺术、燃气能源、物业管理等多个方面。周汉民认真听取了每位会员的发言,并进行点评互动、布置任务、提出要求。

在座会员一致认为,十分有幸加入民建,认识各领域精英人才,拓宽视野,受益良多。希望将来通过这个平台多学习,多参与,积极参政议政,发挥专长,做出应有贡献,实现自身价值。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建 上海市 联络工作沙龙 周汉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