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调研舟山市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

2016年06月20日 14:44 | 作者:虞仁珂 | 来源:舟山日报
分享到: 

前昨两天,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带队的全国政协调研组一行20人,来我市调研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参加调研的还有省政协副主席、省侨联主席吴晶,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等。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张明,市领导姜建明、张永奎陪同调研。



我市是全国最早开展海水淡化产业化应用的地区,拥有比较齐全的设计、施工及管理人才。早在1997年,嵊泗县嵊山镇就建成了日处理500吨的海水淡化工程。截至2015年底,我市海水淡化共实施了20个项目,生产能力达到每日12万吨,为产业比较集聚的岛屿和没有大陆引水的岛屿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调研组成员分别考察了六横10万吨级海水淡化厂和神华国华(舟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海水淡化工程,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技术集成、工艺流程、市场开拓、科技研发等方面的情况。召开座谈交流会,听取了我市相关情况汇报,同时对当前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现状、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进行了广泛研讨。

调研组认为,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是解决我国水资源危机的有效手段,舟山在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工作中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对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为在全国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创造了经验。

调研组建议,加快推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发展,要从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依托市场、政府支持等方面予以推动,进一步重视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的发展,加强多部门间的协调;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不断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予以扶持,强化政府有关部门对海水利用产业的精准支持;要加大科研力度,特别是海水综合利用、海水循环利用、海水利用零排放等方面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究;要加强宣传,不断增强各级政府部门对海水淡化水的认可和民众对海水淡化水的信任。希望舟山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从而引领全国乃至世界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舟山市 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