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治印工匠”张国维

2016年06月22日 10:51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把铜墨勺的高贵

“爷爷在琉璃厂有几家店。”除了祖父治印的严谨外,张国维从小到大听说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了。但他并没沾到什么光,出生时祖父已经去世,经历“文革”的一次次抄家后,家徒四壁。

父亲给他最大的教诲是要朴素地生活。7岁时,张国维就学会了自己洗衣服。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一次参加书画笔会,白雪石先生画画,张国维负责补大印。

在茶歇交流时,白雪石说,“我像你这年纪时,那时条件真是艰苦。”虽然不是同辈人,但张国维心有戚戚焉,“我上学时穿着的衣服也是补丁摞补丁。”

在张国维书桌上,有一把用了近30年的铜墨勺,至今仍旧不离不弃。

上世纪80年代,他刚到单位工作不久。一天下班,不远处一个坐在小板凳上的中年人看见他就起身,轻轻地说,“我这儿有块石头,你能不能帮我刻了?”

这个人穿着棉袄,前襟和袖口磨得又脏又亮,张国维常见到他,是住在附近的一个邻居。

这人显然是专门在这儿等他,但说话时已经拎起了小板凳随时准备离开,做好了被拒绝的准备。张国维并没拒绝,说,“您想刻什么,给我写下来吧,下周的今天我给您。”

“我原先在这条街上经常看见你爷爷,只是离老远地看着,他要么出门送客,走路像一阵风一样。”老人家喃喃自语。

一周过去了,青春欢快的张国维像往常一样骑车下班。出来时看见这位中年人仍旧裹着棉袄在原地等他。张国维递上刻好的印章,说,“我给您配了一只盒子。”说完要走,中年人却突然按住他的车座,说,“等等,我送你个小礼物,我是个钣金工,我给你打了个铜墨勺。”映入张国维眼帘的,是一把制作精美的铜勺。

许多年过去了,作为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一次在跟政协做调研的时候,张国维又见到这位老先生。90多岁的老先生一人坐在街口一张竹躺椅上晒太阳。在众人不解的目光中,张国维从口袋里掏出一枚印章走上前问,“您还认识我吗?”

“记得记得,但我这身体已经不行了,没法做东西跟你换了。明年你再来,可能都见不到我了。”老先生的眼睛潮了。

追上政协的队伍后,张国维把这个故事讲给委员听,人们哑然了。有人告诉他,在这一带,这个老工匠被不懂事的孩童们戏称作“老脏猴”。但高贵的人格深植在老人内心里,却没有人能看得见。

那把铜墨勺,张国维会一直用下去。是提醒,是鼓舞,也是砥砺……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张国维 治印工匠 政协委员 治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