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高密第二次“独立”

2016年06月24日 14:45 | 作者:李文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山东独立仅仅11天即被取消,革命机关被查封、革命战士相继被捕、革命遭致夭折。高密籍同盟会员刘冠三辗转赶到上海,拜谒孙中山。孙中山肯定了刘冠三开展武装斗争的正确策略,并委其以领导山东革命的重任。1912年1月27日夜,同盟会员占领县衙,宣布高密脱离清廷,是为高密第一次实行“独立”。

1915年,由于袁世凯的倒行逆施,孙中山先生任命居正为中华革命军东北军总司令,从山东青岛兴兵讨伐袁世凯,以建设“完全民国”。1916年5月8日,中华革命军东北军第三支队队长吕子人奉命兼任胶高招抚使,负责收复高密。

吕子人部于5月9日白天进攻高密,部队伤亡惨重,战斗失败。正当革命军攻城受挫之际,去青岛取军火的三支队军需长王林肯,夜间从青岛带队赶来增援。他是本县人,熟悉情况,决定采取声东击西的办法。在两面夹击之下,守军坚守不住,拂晓弃城逃走。

5月10日,革命军入城后,受到城内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在高密革命党人的协助下,革命军布告安民,打开监狱,释放囚犯;打开粮仓,平粜仓谷;召开会议,根据同盟会纲领推举管理官员,宣布高密第二次“独立”,脱离袁世凯政府,实行地方自治,社会秩序很快恢复正常。革命军根据同盟会建国大纲精神,办教育,兴实业,高密群众无不拍手称好。随后,第二支队和第三支队改编为中华革命军东北军第二师,师部驻高密。

1916年6月,担任中华革命党财政部副部长的廖仲恺受孙中山委托到山东视察和慰问中华革命军东北军,亲临高密,对做出特殊成绩的东北军第二师及高密县的民政部门给予鼓励和表扬,并奖授了孙中山手书的匾额。

(本文由山东省高密市政协文史委提供)

编辑:曾珂

关键词:高密 孙中山 袁世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