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

2016年06月26日 07: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弗·弗·普京于2016年6月25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北京举行了会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张德江分别会见了普京总统。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以下简称“双方”,声明如下:

今年是双方宣布发展平等信任、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

条约汲取中俄两国数百年来交往的积极经验,基于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和准则,已成为当代中俄关系的国际法基础,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人民睦邻友好的深厚历史传统和两国热爱和平的对外政策。

条约确定的中俄关系模式——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过去15年来具备了真正的全面性,至今仍具有现实意义。

条约不仅总结了截至本世纪初的中俄关系发展成果,还为两国关系持续全面发展指明了道路。双方正在落实条约实施纲要。

在条约基础上形成了双边关系的主要原则,并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中俄关系建立的基础是非意识形态化,平等,互信,相互承认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利益,尊重对方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主权权利,互不干涉内政,在涉及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问题上相互支持,全面互利合作,摒弃对抗。中俄关系不具有结盟性质,不针对第三国。

条约及其实践具有重要的国际效应,向世界展示了两个大国之间构建和谐、建设性、平等信任、互利共赢关系的典范。建立在条约基础上的中俄外交战略协作在国际关系中占有重要分量,促进了公正合理的世界多极秩序的形成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条约签署15年来,中俄关系保持快速发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牢固的政治互信是两国关系的最主要特征。发展双边关系成为两国对外政策的主要优先方向。

两国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整个中俄边界已成为和平与全面合作的纽带。

两国经贸、投资、金融、能源、科技、农业、地方及其他领域务实合作快速发展。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有效运行,机制框架下设立数十个委员会、分委会和工作组,涵盖双方合作的所有领域。

中俄关系的社会和人文基础得到实质性巩固。双方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及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取得显著进展,加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2016-2017年互办媒体交流年将为两国人文交流注入新动力。

中俄关系的持续全面发展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利于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条约签署15年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成果及蕴含的潜力,使我们完全有理由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基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立的世代友好理念和共同目标,双方声明如下:

——支持对方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政治制度的权利,在维护各自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等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基于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继续扩大和深化双方全方位合作,并将其作为各自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

——支持和发展高层战略信任对话,提升现有机制效率,根据需要建立新的政府、立法机关、部门及地方间合作机制;

——保持双边贸易稳定快速发展势头,逐步优化贸易结构,创新合作模式,为实现2020年前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创造必要条件,扩大相互投资规模;

——坚持一揽子合作原则,推进油气、煤炭、电力、可再生能源、能源装备等领域合作,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建立长期能源战略伙伴关系;

——坚持一揽子合作原则,在平衡双方利益的基础上推动中俄核领域全面务实互利合作;

——积极探寻新的科技及创新合作模式,加强全方位合作,在优先领域开展联合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促进科研成果商业化和产业化;

——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基础上,全面推动《2013-2017年中俄航天合作大纲》的落实,深化空间对地观测、月球与深空探测、火箭发动机、航天电子元器件及卫星导航等大型项目的合作;持续推进卫星导航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国北斗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进一步融合与互补;

——拓展和深化地方合作,积极运用“中国东北-俄罗斯远东”和“长江-伏尔加河”模式的经验,完善合作模式和机制,以推动重点项目,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

——通过官方和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等民间渠道全面推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媒体、旅游、电影、档案、青年交往等领域合作,重点办好中俄媒体交流年、中共六大纪念馆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合作项目;

——发展中俄军事交往与合作,加强两军传统友谊,将其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重要组成部分。

中俄认为,由于世界力量正在发生调整重组,世界格局正在加快演变。世界多极化进一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与此同时,由发展不平衡、国家福利水平差距加大、资源争夺、开放销售市场等引发的矛盾进一步发展,全球战略稳定形势出现恶化态势。在地球不同角落仍存在众多冲突,一些冲突方甚至诉诸武力方式解决,恐怖主义威胁依然严峻。

全球金融危机的后续效应也对国际局势稳定产生了显著影响。在经济持续低增长的背景下,货币和原料市场出现了巨大波动。建立封闭性贸易组织、实行单方面制裁、使用各种限制性机制在内的经济杠杆等使全球经济空间碎片化的举措无助于加强国际合作,对国际经济关系体系产生了越来越多的非建设性影响。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联合声明 中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