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打造优质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引领农业发展

四川省政协开展彝区特色农业专题调研

2016年06月27日 10:35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四川省政协系统“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齐心协力助推凉山经济社会发展,6月13日至15日,四川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省政协委员,会同省级有关部门,深入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会理、会东、西昌等凉山的特色烟区,实地走访种植基地、生产车间,了解情况,共同为彝区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破题建言。

上世纪80年代,在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地处川西南腹地的凉山州开始大力发展烟草产业。30多年过去了,如今凉山已一跃成为全国市州级第二大烟区,烟草成为彝区特色农业的第一支柱产业。在脱贫攻坚战中,烟草不仅仅是一个产业,更是决定能否如期脱贫奔小康的重要因素。

随着国家禁烟控烟力度持续加大,烟叶生产难度和风险逐渐增加。

何大新委员认为,经过几十年高速发展,凉山要重新审视战略布局、规划设计,发展要更加理性,不能带病发展、超载发展、高成本低效率地发展。

长期从事烟草专卖行业管理的胡存忠委员坦言,“三年前我们就提出,在全国烟草计划消减的情况下,力争把宝贵的计划资源用在优质烟叶产区,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他预测,烟叶计划还将持续减少,要利用调整间隙抓特色、抓质量,为下一步发展蓄势。

在会理县益门镇山地原生态特色烟叶示范区,烟地中一排蜂箱引起调研组的注意。2015年,会理全县推广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农药使用量大幅减少。同时也降低了管理成本。省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认为,“烟草行业要从种植环境、投入品管理等方面继续推进绿色化,多采用生物防治技术。”

“过去卷烟生产计划饱和,指标含金量比较高。现在市场下行压力大,生产计划下调,生产设备闲置。”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希望,凉山州相关部门充分考虑烟草对凉山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同时,公司也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反映,争取将新增税收按照一定比例留存当地,用于扶贫开发。

率队调研的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解洪认为,“十三五”期间经济转型和实现全面小康是两大重点,凉山应把这两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产业集约化发展,打造成全国乃至全世界一流的烟草品牌,为脱贫奔小康再出一把力。同时,要总结提炼发展经验,推广到其他农业产业领域,促进凉山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省政协提案委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四川省政协已向全国政协报送了一条关于帮扶凉山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社情民意信息,此信息已批转给国家烟草专卖局,正在办理中。省政协提案委也将运用提案方式,积极争取省级各部门支持,共同助推凉山以烟草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加速发展,协力推进彝区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目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省政协 彝区特色农业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