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天津市委会建言“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

2016年06月27日 14:07 | 作者:张茹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是当前经济发展中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民盟天津市委会高度重视,专题立项,推动调研工作深入、有序开展,取得了较好效果。由市委会经济委、社发委专家学者组成的课题组,走访了天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围绕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的金融债务处理、法律规范等内容进行了座谈。此外,盟员专家发挥专业优势,多渠道收集了大量关于过剩产能和特困企业的相关情况,为提出针对性建议提供了科学依据。经过扎实调研,民盟天津市委会形成了3篇调研报告,分别是 “消化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金融债务处置的问题和建议”、“关于在化解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中运用好税收减免政策的建议”、“僵尸企业处置中应注意的法律问题”,提交市政协常委会。其中,周爱民教授执笔的“消化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金融债务处置的问题和建议”被选为大会发言。

在市政协6月7日至8日召开的第十七次常委会议上,民盟天津市委常委、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小军代表民盟天津市委会作大会发言,就消化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的金融债务处置提出了“设立市管国有企业平准基金,以盈利保亏损,建立国有企业互助机制;支持金融机构主动消化不良债务;促进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市场化转型;加快推动不良资产债权的市场化进程;发挥自贸区优势,打造固定收益全业务链;加强金融创新功能,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推进国企改革,对‘僵尸企业’实行分类处置”等建议。民盟天津市委常委、河北区政协副主席马丽娣代表市政协科技教育委员会、市政协医卫文体委员会作了题为“做好转岗培训工作为困难企业分流职工谋生路”的大会发言。

在市政协常委会分组讨论中,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郭维丽,市政协常委、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李琳梅分别围绕“关于在化解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中运用好税收减免政策的建议”、“科学化解过剩产能加快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发言,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盟 天津市 过剩产能 僵尸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