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职业跑站者:有人一边跑救助站 一边装修自家楼房

2016年06月29日 11:06 | 来源: 成都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职业跑站者:有人一边跑救助站 一边装修自家楼房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摄影报道

监控画面中,黎叔在郫县政府办公室的走廊内东张西望,扫描着两边的门牌信息。几分钟前,他还以盲人的身份被门口保安扶进办公大楼,寻求郫县民政部门的救助。

等到郫县救助管理站的负责人赶往现场后,黎叔露出了原形,他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中已经有126次被救助记录,行程从老家江西九江沿着长江北上,一路来到四川。

一个职业跑站者的故事

盖起楼房有电脑有机麻

6月21日,郫县政府办公室大楼外,一位戴着墨镜、拄着拐棍的老人引起了门口保安的注意,“他说要到民政局寻求帮助。”保安队长李先生回忆,大家以为他是盲人,便搀扶他进了大楼。老人乘坐电梯来到郫县民政局办公室外,守在监控旁的保安却发现这“盲人”在走廊四下张望。民政局办公室通知救助站负责人前来了解情况,但黎叔只求助住宿费。

在核对信息时,救助站发现黎叔名为黎洪彪,已经有120多次受助记录。被识破后,黎叔自己按了电梯,利索地走下9步阶梯,出门后拦了辆出租车离去。

记者查询到黎叔家住江西省武宁县某乡,记者联系到当地村支书黎某某,他透露,黎叔一只眼睛有残疾、家有八十岁的老母亲,这些是事实,但他常年在外漂泊,“主要是想搞点钱”。黎某某说,黎叔家有一楼一底的楼房,去年刚装修,家里有电脑,还有两三台机麻,平时招揽村民在家里打麻将,收点茶钱。

《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显示,黎叔从2010年12月开始跑站,7次到四川,在救助中得到了饮食、住宿和通讯方面的帮助。

■120多次受助记录 黎叔戴着墨镜、拄着拐棍,出现在郫县政府办公室大楼,寻求帮助。大家搀扶他进了大楼,他却在走廊四下张望。通过信息核对,他有120多次受助信息。被识破后,他按了电梯,利索地走下9步阶梯,出门后拦了辆出租车离去。

■救助管理升级 《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升级版今年开始使用,被救助者在全国各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情况一目了然。可以帮助救助站甄别像黎叔一样的职业跑站者。

编辑:王沥慷

0 1 0 2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