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深圳湖贝古村改造工程:速度慢一点 结果好一点

2016年06月29日 16:41 | 作者:杨青 |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 

当身处闹市东门、有500多年历史的湖贝古村面临300亿资金的旧改拆迁时,这个城市的舆论热点瞬间被引爆。

拆还是留?专家和学者几乎清一色高举反拆大旗,群情激昂。

问题是如何留。留下来的古村里面打算新装什么酒?古村靠什么过活?如何维持已经断裂的生态环境,让濒临绝境的古村落焕发生机?这可是道大难题。


126665757_14035976705781n


环顾国内古村古镇的改造,虽然内容千变万化,但结果不外乎两种:改死或者改活。

有的古村镇被改造得损毁了原有的建筑和生态,有的改成了四不像,还有的把原来活生生的村镇改造成了商业空壳。居民无法在里面居住生存,只能白天做生意,晚上锁门各自离去,这种表面的繁荣掩盖不了“改死”的实质。

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素有“城市遗产卫士”之称的阮仪三教授说,一说到上海的石库门,很多外地人就去看新天地,想看上海的历史风情。有人说保护得很好,但它把老房子全部拆光了重做,是历史的上海吗? “新天地可以有,但是你得先有原汁原味的东西,然后才有新天地。”

上海的新天地石库门成了时尚之所,商业价值成倍提升,但这里显然不是原来上海石库门居民可以居住逗留甚至生活的场所了。旧城改造把原有的内囊换掉了,居民生活场所改造成了新型消费地标,人们关于石库门的记忆被割裂被偷换,这不能算是一次成功的改造。

近年来古镇改造成功的案例是浙江乌镇,原来只有几间破屋子和一个茅盾故居的老招牌,用了不到13年的时间,一举超越黄山,成为全国单个景区冠军。

在他看来,乌镇最成功的是营造了一个活镇,除了看,还可以住。东栅保留了200多户原住居民,重新铺设了排污管道,公家出资为居民家庭安装抽水马桶,还在整个街区设置现代化的消防设施。西栅所有的老房子里面都装上了电信宽带,通了管道煤气和直饮水,老街中有菜场,还有现代设施的图书馆,还有星级厕所。外地游客可以白天逛景点,晚上住下来细细品。最核心的是乌镇有选择地让已外迁的居民回租原来的旧居。这才是最关键的一步好棋。

回到深圳湖贝古村的改造,乌镇的办法或可以借鉴。既然保护和开发像一对冤家,当他们一次次聚头时,首先得想清楚要留下什么?

湖贝古村三纵八横的村落结构,清嘉庆九年重建的宗祠、门楼、水井和200多间民居,是作为典型的广府系坊巷式排屋村保留吗?那么它与近在咫尺的广式民居有什么区别?又在哪里体现深圳特色?保留下来的湖贝古村打算用什么样的方式安顿现在的租客,或者用什么样的方式招回以往的老居民?回来的居民又靠什么手艺生存呢?

有500多年历史的湖贝古村旧改给了深圳一个机会,可以建一个接通现代都市和古代历史的新地标,值得政府和开发企业慎重对待,高屋建瓴、慢慢筹划。要拿出一个长远、配套、有前瞻性的方案。在没有规划好之前,甚至可以像乌镇一样,划片分区,一点一点来做,不急着一锅端。

保护湖贝古村不需要“深圳速度”,要允许它摸着石头过河,慢一点,成熟一点做一点。改造湖贝古村,需要的不仅是巨额资金投入,更是长远的眼光和超前的智慧。


编辑:陈佳

关键词:深圳湖贝古村 改造工程 速度慢一点 结果好一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