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奇葩作弊,奇在哪里

2016年07月01日 09:00 | 作者:吕志雄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网上曾流传印度考试作弊的照片,考场数层楼房的窗户上,都爬着帮子女作弊的家长。笔者不敢相信,作弊怎么可能猖狂到这种地步?可看了最近的新闻,笔者相信那照片是真的了。

据新华社报道,印度比哈尔邦高中结业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所考分数是上大学依据)文理科状元涉嫌作弊,被拘捕了。更奇葩的是,学理工科的状元竟不知水的化学分子式,而学政治学的文科状元把政治学说成是烹饪。

学习是为什么?学到知识。学历及成绩有时可以体现知识掌握的程度,有时也并不一定能够体现。为拿到好学历或者好成绩而作弊,不只是舍本逐末,还是毁去根本,走向无耻。作弊得逞的人,自然把作弊当宝贝,把学习当累赘,把投机取巧当金玉,把踏实勤奋当粪土。然而,将来的工作,还是靠实实在在的知识,没有知识,工作做不下去,那些作弊还有什么用?

印度是有丰厚文化积淀的国家,为什么还会出现如此疯狂的作弊行为?从印度著名的《三宝大闹宝莱坞》电影里,似乎可以找出这问题的答案:一旦拿到文凭,就可以进入上流社会,尸位素餐,悠哉乐哉。

在这部著名的电影里,有这么个故事,豪门家儿子不愿读书,仆人家儿子却极爱学习,于是,仆人的儿子被送进印度最好的大学,替豪门家儿子拿文凭。作弊成功后,豪门家儿子拿着文凭在上层社会风光,而仆人家儿子却只能去偏远学校当个教师。穷富贵贱与能力无关,只与地位有关。等级分明、阶层固化的社会,保住了豪门子弟的脸面,尽管不学无术,还可以做高官拿高薪。“抗之则在青云之上,抑之则在深泉之下;用之则为虎,不用则为鼠。”两千多年前东方朔所说的现象,在今天的印度得到验证。

然而,这些问题未必只是印度有。高考有人作弊,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些单位“萝卜”招聘……这些不良现象我们见得不少,必须认真反思,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这是确保社会公平的应有之义。(吕志雄)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奇葩作弊 印度 状元 作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