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汨罗一收藏家淘到50年前生死布票

2016年07月06日 17:14 | 作者:彭雨琪 喻 莎 | 来源:岳阳日报
分享到: 

“专注收藏十几年,我还是第一次见到生死布票,以前闻所未闻。”6月28日,汨罗市收藏协会秘书长彭彪在汨罗附近收了一沓计划经济时代的布票。 本以为这布票与当今常见的粮票、肉票、油票等相差无几,谁知仔细一看竟是布票中的珍稀品种。这布票竟然事关生死,开具此类布票只能是两种用途:要么是迎接新生命做襁褓用,要么是恭送过世人做寿衣。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雨琪 通讯员 喻莎

生死布票是布票中的珍稀品种

在计划经济时期,布料和布制品属于短缺物资,中国对布匹购销实行统一管理、计划供应,国人想买布匹或者布制品需凭布票购买。

一般来说,收藏界普遍见到的布票大多用于满足人们日常添置新衣的需求。但彭彪新收的布票却有着特殊用途,票证上写明“领取生育布票”或“领取死亡布票”,表明了这类布票只用于新生者或逝者。这类布票在市面上实属罕见,尤其是生育布票,彭彪这次也只收到5张存根联。

生死布票很讲究,生育布票印制的文字和表格都采用红字、红格,而死亡布票一律采用绿色,这一细节说明当年印制布票的人充分考虑到了中国人的习俗。

生育布票中惊现10胎次布票

领取生育布票需填写婴儿家长姓名、胎次、详细住址、婴儿姓名、出生日期等,详细程度不亚于与当今的生育证明。

彭彪手中的5张生育布票,其中一张的胎次竟然写着“10”,也就是说布票持有人向某某生育了10个孩子。布票显示领取证明的日期为1967年11月19日。

彭彪说,他收到的这沓布票时间跨度在1964年至1970年,当年中国还没有实行计划生育的政策,一个家庭里有上十个小孩不稀奇,但拿到现在来看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领取死亡布票审核严格

和生育布票相比,死亡布票有厚厚一沓,但其中很多都是空白的,只有几张是开具出去留下存根联的。领取死亡布票审核严格,需要经过大队负责人、经办人、片组长和领票人4个人签字盖章才能领取。

票证的背面印有使用说明,其中第三点提到,此证明不能购买棉布和凭布票供应的主要针棉织品及布制成品。“从这点看来,这类布票能够买到的布料应 该是适合做寿衣的布料。”彭彪说:“在物资紧缺的年代,国家单独供应这种特殊用途的布票,真是让人感受到国家对人的一种特别关怀,这一点尤为可贵。”


编辑:陈佳

关键词:汨罗一收藏家 淘到50年前 生死布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