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公布伊战报告引发强烈反响

2016年07月07日 20: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英国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6号发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列举了布莱尔政府追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多重过失,引发强烈反响。

2003年伊战前夕,英国情报机构指责伊拉克拥有生化武器,而英国时任首相布莱尔成为对外散布这一说法的第一人。

6号,伊战报告发布后,布莱尔召开记者会,承认发动伊战时所依据的情报评估是“错误”的,最终后果也比想象中更加“血腥和旷日持久”。他表示,对参与伊拉克战争的决定承担完全责任。

不过,布莱尔仍为发动伊战的决定进行辩解,称推翻萨达姆政权符合英国利益,他并不为此感到后悔。

对于英国这份长达260万字的伊战报告,美国官方并没有予以正面回应。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6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篇报告太长,尚未认真研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科比则强调,这份报告是英国政府自己的事情。而美国部分学者呼吁,应对伊拉克战争进行反思。

英国、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的很多学者和民众在伊战报告公布后都表示,伊拉克战争引发了连锁反应,使中东地区陷入混乱,极端组织和恐怖主义滋生,让伊拉克乃至全世界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编辑:杨岚

关键词:报告 伊拉克 战报 伊战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