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在京乘公交三分之一时间用在等车

2016年07月08日 10:02 | 作者:郭超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讯(记者郭超)近日,北京市交通部门发布北京市第五次综合交通调查结果,数据显示,小汽车出行比例在历次综合调查中首次出现下降,但机动车使用强度还是高于世界同等城市。

公共汽车客运量呈逐年下滑趋势

从第五次交通综合调查结果可以看到,2014年六环内工作日常住人口出行总量为4445万人次,比2010年增加7.6%。市民工作日的出行次数从2010年的2.82次减少到2014年的2.75次,2014年六环内工作日常住人口平均出行距离8.1公里。

此外,小汽车出行比例在历次综合调查中首次出现下降,不过工作日每辆车平均还是要跑41.5公里,高于世界同等城市的小汽车使用强度。同时,轨道交通出行比例大幅提高,公共汽车出行比例持续下滑。自行车出行比例持续下降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截至2014年年底,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527公里。自2010年以来,运营里程共增加了191公里。地铁线网四通八达,吸引客流猛增。2000年以来,轨道交通线网全年客运量从4.3亿人次增至34.1亿人次。

但是公共汽车客运量呈逐年下滑趋势,公交线网依旧存在诸多问题。五环内,想在500米内找到一座公交站,成功率在88%。大部分线路过于集中在干线走廊上,重复系数高达6.7。而且如果选择乘公交出门,乘客往返车站加上候车和换乘时间,就占到整个旅途时间的35%。

自行车出行比例仍有提高空间

记者还注意到,在5公里以内适宜步行和自行车短距离出行中,步行比例为58%,自行车出行比例为15%,小汽车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分别为12.4%和11%,自行车出行比例还有进一步提高空间。34%的调查者称不骑车是因为出行距离过远,15%的人认为消耗体力,还有16%的人认为出行环境差。

据了解,城市交通综合调查,一般需要收集全市范围内居民出行目的、出行时间、出行距离、交通方式、乘车路线和交通费用等信息。工作人员再根据这些数据,摸清城市交通发展现状,预估需求变化规律,为城市未来交通发展政策制定和设施建设等提供支撑。由于第五次综合交通调查需为交通“十三五”规划服务,因此2014年就启动了数据采集。北京综合交通调查每四五年进行一次。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在京乘公交 三分之一时间 等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