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一桥架“东西” 珠三角两翼“插翅腾飞”

戴北方率深圳市政协代表团赴中山市考察

2016年07月12日 10:41 | 作者:宋啸峰 何文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深中通道项目全长约24公里,直跨珠江口,比现在绕行东莞虎门大桥缩短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通道建成将提升珠三角区域整体竞争能力,加速珠三角一体化进程,成为珠三角湾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将与港珠澳大桥相辅相成,推动粤港进一步密切合作。


人民政协网深圳7月12日电(记者 宋啸峰 实习记者 何文卿)“一桥连双城,深中通道的开工建设拉近了深圳和中山的距离,进一步加强两地政协交流非常必要。”近日,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率深圳市政协代表团赴中山市考察,围绕“深中通道”开工建设后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调研与交流。

建设深中通道,对深圳来说,是打通与西岸经济联系的通道。十年来,深圳政协委员为深中通道的建设奔走呼吁,从“十一五”到“十三五”每年委员们在都有大量关于“深中通道”建设的提案。

2006年致公党深圳市委就提议近早开建,2012年,在广东省政协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姚振华第四次在省政协会议上为深中通道建设呼吁,提出四点建议:明确深中通道的职责范围、珠三角发展区域一体化、国家高速公路网络战略前瞻性规划、自身优势与区域的合作,希望切实加快推进深中通道立项建设。

2015年广东省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却并未提到“深中通道”,这让不少参会的政协委员对这一争议10年的工程开工能否如期开工表示不乐观。多名来自深圳、中山市的省政协委员再次提交关于“深中通道”相关提案,希望推动此项目建设。其中,省政协委员、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提交《建设一条通道:联通深圳和中山市的“深中通道”尽早立项动工》提案,提出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项目尽快“上马”;吴杰庄委员提交《关于加快“深中通道”立项的建议》提案,建议省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推动国家有关部委加快“深中通道”立项;温少松委员提交《关于抢抓机遇以A3方案打造安全深中通道的建议》提案,建议将A3方案作为建设方案上报国家发改委,力争早日批复,年内开工建设。

同年,深圳市长许勤也在省两会期间提出,加快深中通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完善广东省和珠三角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珠三角区域一体化和加快珠三角东西两翼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经各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不断努力,“深中通道”这条期盼了10余年的黄金通道,于2015年12月正式获批立项。

“深中通道建成后,中山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提升,在全省的交通枢纽位置更加凸显,成为对接珠江东岸的桥头堡。”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曾在中山调研时指出,作为连接“深莞惠”与“珠中江”两大经济圈的战略通道,深中通道的建成对中山的城市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期待以翠亨新区为支点,吸引更多深圳转型升级中的产业溢出和招商资源,让两地发展实现共赢。”丘树宏希望两地政协借深中通道建设契机,共同发力,进一步推动两地深化交流合作。

“中山市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都值得深圳深入学习、借鉴。”戴北方提议,今后政协要围绕深中通道建设开通多做调研、思考。随着深中通道的开工建设,深圳与中山合作交流日趋频繁,仅深中通道中山侧落脚点所在的翠亨新区,都已处处可见深圳企业的身影。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 深圳市政协代表团 “深中通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