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冷门专业:殡仪学就业易恋爱难 珊瑚生态学常潜水

2016年07月15日 13:56 | 来源: 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冷门专业的学生们:殡仪学就业易恋爱难,珊瑚生态学要常潜水

冷门专业:殡仪学就业易恋爱难 珊瑚生态学常潜水

珊瑚专业的学生在上潜水观察课。

冷门专业:殡仪学就业易恋爱难 珊瑚生态学常潜水

山西某公墓,一位从长沙民政学院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正在工作。

“很多人觉得我们的专业不吉利,满月酒、喜宴都不太欢迎我去。”学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张宇(化名)还有一年毕业,他并不担心工作,却忧心找不到女友。

历年高考话题中,报考专业的“冷与热”始终是学生及家长关注的高频词汇。殡仪学、死语言学、福祉学……这些小众、冷门专业究竟意味着需求少、就业率低,还是竞争小、成功率大?

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了数位小众专业的学生,虽然冷门专业的求学历程显得有些孤单和艰辛,但多数人仍表示,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探秘的过程很有趣,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殡仪学:总有人要去做

面对冰冷的尸体,用冷静、耐心、温柔的动作,让其重新焕发“生机”……著名电影《入殓师》里的镜头,几乎是张宇(化名)大学学习和工作的全部。

张宇就读于长沙民政学院,学的是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目前正值大二升大三。毕业后的他,可能就是一名让逝者走得体面、让生者得到慰藉的入殓师。

“几乎见过我的所有人都会问我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回忆起当初的报考经历,张宇无奈地说,其实是源于一句玩笑。“当时看日本电影《入殓师》觉得很感动,就开玩笑说我要报殡仪学,谁知说多了人家都相信了,我当时脸皮薄,不好意思说是骗他们的,竟然就鼓起勇气报了。”

据张宇介绍,长沙民政学院殡仪系是中国最早开办殡葬教育专业的院校,被称作培养中国殡仪人才的最高学府,但由学校官网上的统招计划可以得知,十几年来,和张宇就读同一专业的学生也不过一千余人。

带着对整个行业的茫然和仅有的电影印象,刚入学的张宇心里还是有点儿“虚”。“有时会做噩梦,梦到尸体活了,追着我跑,吓得睡不着觉。”刚接触尸体时,闻到尸体散发出的味道,会让张宇反胃呕吐,“但慢慢也就习惯了”。

可是比害怕和气味更让他烦恼的,是得知他所学的专业后身边人异样的眼光。

“很多人会觉得我们的专业不吉利,比如遇到满月酒、寿宴这样喜庆的场合,都不太欢迎我去,有的人甚至连我的礼金都不想收。”对于旁人的看法,张宇一开始苦恼,后来也慢慢接受了,“别人觉得害怕、晦气,会有不好的联想,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考虑到身边人的感受,张宇平时会格外注意,“我一天会洗好几次澡,去除身上的一些味道,也会尽量避免和别人的肢体接触。”

张宇自己觉得,学殡葬的学生和其他大学生并没有差别,“一样到教室上课,该玩就玩,该闹就闹,也要为学习、考试、实习发愁。”

“今天风水和挽联写作课就要出成绩了,一会还要考防腐整容,我书都还没有怎么看。”提起考试,张宇有些忧心忡忡,在他眼中,听似恐怖的内容只是一门门学科。

谈起外界流传的“殡仪馆秘闻”,张宇说,很多传言都是因为不了解,“像有时烧尸体会坐起来,其实是一种生物神经性反应;而殡仪馆有时会发出的怪声音,就是冷藏库运作的声音。”

如今正在济南某殡仪馆实习的张宇对这些“灵异现象”已毫不恐惧,但对他未来的工作,尤其是婚姻,家人还是颇为忧心。

“殡仪界有句老话叫:工作好找,女友难得。基本女朋友都是靠内部解决,我们教学楼对面就是墓地,其他专业的学生平时连靠近都不敢。”张宇说,学生一般还没毕业,就会被各地殡葬单位“预定”一空,据教师和学长说就业率一直稳定在100%,但相亲的成功率就没那么高了。

“女朋友基本靠 骗 ,先说毕业以后会去政府工作,再说可能从事的是婚葬类,最后才会说是殡仪专业。要慢慢告诉,不然当场就吓跑了。”此外,张宇说,在待遇上殡葬学业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好,“只是比平均水平略高一点儿,绝对算不上高薪专业”。

但他表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下定决心把它做好,采访中,他不止一次强调:“生老病死都是人的客观规律,总有人要去做的。”

编辑:王沥慷

0 1 0 2 0 3 0 4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