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科技部:124个指标五大子系统监测区域创新能力

2016年07月27日 14: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技部20日发布《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2015》)。报告包括创新环境、创新资源、企业创新、创新产出和创新效率五个子系统的监测指标体系,共124个监测指标。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还解读了五大子系统的监测指标体系。

  许倞介绍,中国区域创新力监测是国务院部署的创新调查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主要是基于政府统计调查,通过建立监测指标体系,系统发布客观反映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创新活动特征的数据,为各级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社会公众打造来源可靠、分类科学、使用便捷的数据平台,为区域创新政策制定、创新工作开展和创新能力评价等提供有力的支撑。

  2012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全国创新调查制度”的要求,在国家科改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下,科技部、国家统计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创新调查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已经系统开展了企业、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等创新活动统计调查工作,陆续发布了国家、区域、国家高新区等创新能力监测和评价报告,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许倞说,《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每年由科技部正式出版,已连续发布2年,获得较好的社会反响。《报告2015》根据各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充分借鉴现有的国内外研究成果,深入分析我国各地区科技创新工作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构建了包括创新环境、创新资源、企业创新、创新产出和创新效率五个子系统的监测指标体系,共124个监测指标。

  创新环境子系统:23个指标

  从人才、物力、信息化、经济发展水平四个维度体现区域创新创业环境的改善。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人数、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等指标可以反映各类人力资本的规模和水平;与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区、特色产业基地、生产力促进中心等机构有关指标可以反映创新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基本状况;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等有关的指标可以反映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和水平;与移动通信、国际互联网上网人数,以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等有关的指标可以反映信息化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

  创新资源子系统:21个指标

  从人力投入、财力投入、基础设施、知识创造等四个维度反映创新资源投入的规模和强度,以及与知识创新之间的联系。其中R●D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及强度、财政科技支出及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等指标反映了创新财力投入的规模和水平;R●D人员全时当量及比重、R●D研究人员全时当量及比重等指标反映了创新人力投入的规模和水平;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新增固定资产及占比重等指标反映了与该行业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状况;此外,通过国内科技论文和国外主要检索工具收录的科技论文可

  以反映各地区知识创造能力的发展。

  企业创新子系统:26个指标

  从企业人、财、物投入,协同创新水平以及创新活力的角度来反映企业创新能力。其中企业R●D经费支出的规模及占比重、企业技术引进经费支出、消化吸收经费支出、购买国内技术经费支出和技术改造经费支出等指标反映了企业创新经费投入的规模和水平;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来源于企业的R●D经费支出及占比重反映了产、学、研之间协同创新的能力;企业R●D人员、R●D研究人员全时当量及占比重反映了企业创新人力投入的规模和强度;有R●D活动的企业数及占比重、有研发机构的企业及占比重,以及企业专利申请和拥有量等指标反映了企业创新的活跃程度。

  创新产出子系统:27个指标

  全社会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指标的申请数、授权数、拥有量反映了区域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技术市场成交合同数和成交额、技术国际收入等指标反映了技术成果市场化水平和活跃程度;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及占比重、高技术产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及占比重、工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及占比重等指标反映了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和水平的提升。

  创新效率子系统:27个指标

  从产品国际竞争力、产业优化程度、要素的投入产出效率,以及环境保护和改善等多个角度反映创新效率的变化。高技术产品出口及占商品出口额比重、第三产业增加值及占比重、高技术企业和高技术产业就业人员占比重反映了创新带来产业结构优化和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增强;劳动生产率、资本生产率、综合能耗产出率等指标反映了创新效率的变化;城市空气达到二级以上天数、废水中化学需用氧量排放、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固体废物产生量和综合利用量等指标反映了创新带来绿色、环保的变化。

  许倞介绍,与上年报告相比,《报告2015》对监测指标进行了较大范围的扩充。一是增加了大量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关的人力资源、创新中介服务和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数据;二是增加了与“互联网+”有关的信息传输和互联网水平有关的数据;三是将监测数据进一步细化,如:把专利的数据细化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把企业技术获取和技术改造经费支出细化为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购买国内技术和技术改造经费支出;四是增加了反映“绿色”理念的环境监测数据。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日益显现,区域创新能力监测的目标将逐步涉及经济、社会、科技、环境等各个方面。《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应随着创新理念的深化、创新指标的完善而不断的调整和充实,不断纳入新的指标和新的数据来源,以发挥集成反映创新能力的作用,从而打造更为完善的数据平台,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五大子系统监测区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