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孔祥熙访英

2016年07月29日 17:34 | 来源:贾晓明
分享到: 

1937年,时任国民党行政院副院长的孔祥熙由蒋介石派遣访英,作为“中华民国特使”参加英王乔治六世加冕典礼。

这次孔祥熙出访的是美、英、法、德四国,对外宣传是加强往来,增进友谊,扩大经济合作,确保列强在华利益;实际是想借助列强的力量来牵制、推迟日本对中国的进攻,同时寻求列强对中国的支持和援助。

为了给孔祥熙的访英做铺垫,蒋介石特意为他策划举行了盛大的饯行宴会,并邀请了美、英、法等国公使参加,并请他们及早向本国政府投书,以便引起重视。

在宴会上,老资格的外交家、当时的行政院代院长王宠惠向各国公使“隆重推荐”孔祥熙,称他的“学问、道德、声誉及地位而论,深伏得人”,并说“孔副院长在国内虽政务繁重,但此行使命重要,故毅然决然前往”。

临行前,蒋介石又在私邸设宴为孔饯行。孔祥熙要求带上他的长女孔令仪、次子孔令杰随同前往,“开开眼界”,蒋介石当即应允。

孔祥熙又要蒋介石颁给他文职最高勋章,让他好戴着去伦敦,以增加他当特使的体面。蒋介石便对旁边的行政院政务处处长何廉说:“何先生,你就关照一下,给孔博士颁发勋章。”

当时国民党政府颁发任何类别勋章,首先要在行政院会议上提出讨论并通过决议,所作决议还得送呈国民政府主席,由他来颁发勋章。但蒋介石有命,何廉只得通知有关部门,于第二天早晨把勋章交给了孔祥熙。

1937年4月2日,孔祥熙率30余人从上海启程乘坐意大利豪华客轮“维多利亚”号前往英国。国民党行政院代院长王宠惠、军政部部长何应钦以及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汪精卫的代表曾仲鸣等大批政要、各界代表都到码头送行,场面非常热闹。

孔祥熙到达英国后,除参加加冕典礼,还频频举行新闻发布会、酒会和招待会,接待记者采访,会见邀见英国政要及经济界高层人士。然而在英国滞留半月有余,耗资数十万,最后只签订了一项关于建设广梅铁路与浦信铁路的借款协定。此外,孔祥熙还和英国国家银行商定“待时机成熟时”,“争取”在伦敦银行发行中国债券3000万镑。

编辑:曾珂

关键词:孔祥熙 孔祥熙访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