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深圳市政协“提升城市公共安全”专题协商会纪实

让我们的城市更安全

2016年08月01日 08:57 | 作者:宋啸峰 何文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27日,深圳市政协召开常委会,围绕“让我们的城市更安全”开展专题协商,10多名政协委员与15个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一场关于城市公共安全,同时着眼城市长远发展的观点交流、智慧交融就此展开。

“12·20”光明新区滑坡事件后,深圳市委、市政府,把治理城市安全隐患作为重中之重,举全市之力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并将2016年定为“城市管理治理年”,要在城市安全治理上打一场“翻身仗”。市政协也将“提升城市公共安全”定为今年常委会专题协商的三个重点课题之一。

为了找准问题、明确方向、摸清路径,深圳市政协的调研和前期准备工作提前展开。4月17日,市政协举办主题为“让我们的城市更安全”委员议事厅,为专项视察和协商做了预热;7月19日,市政协主席戴北方率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50多人,重点视察深圳具有代表性的危险边坡治理和棚户改造、高层建筑消防、成品油和天燃气站点等安全治理情况,委员们的深入调研,不仅集思广益,还提高了建言献策质量。

齐抓共管治“顽疾”

“‘二线插花地’是公共安全的一块顽疾。”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后,修建了特区管理线,俗称“二线”,因特区线与行政区划线不一致,形成了“插花地”。调研组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二线插花地”中连片规模大、住房环境恶劣,安全隐患极其严重,随时可能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启动罗湖区“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示范项目,力争将“二线插花地”的整治改造成为“城市管理治理年”的突破口。

“我区的‘二线插花地’总长度占全市的1/3。”罗湖区政协委员吴雅琴一直关注项目推进情况,她认为,棚户区改造与城市更新虽然同属旧城改造范畴,但是分别执行不同的法规政策,要将“政府主导”的棚户区改造与“市场主导”的城市更新严格区别开来,建议将“当事人期望值、政府承受力、公众容忍度”的“最大公约数”,作为棚户区改造拆除补偿标准的“尺子”,同时,将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范围的基本生态控制线调整统筹纳入全市“二线插花地”总体规划,并予以优化布局。

谈到城市公共安全的“顽疾”,“城中村”也是避不开的一个话题。据市规土委负责人介绍,深圳城中村居住人口高达700万,由于“城中村”土地是村集体所有,导致政府部门执行安全标准阻力大。“城中村安全问题不解决,700万市民就时刻处于危险中。”

“私拉电线,煤气罐密布,楼顶乱搭乱建,疏散通道不足……”市政协常委杨辉列举出城中村多种安全隐患,他的发言主要落实在政府责任上,他提出要调整思路,把“管理安全”变成“治理安全”,明确主体责任,把业主的“获取收益”与“安全连带责任”关联到一起。市政协委员方曼荻表示,城中村的老旧危房存在大量安全隐患,她建议完善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政策,制定奖励措施,对城中村实施综合整治。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深圳市政协 城市公共安全 深圳市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