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不忘初心,讲好中国故事”

海英会“展望新青年的新方向”交流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08月05日 09:01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海英会联合创始人、理事会理事长钱大安这样表示。7月30日,由海英会主办的“展望新青年的新方向———机遇、挑战与义务”交流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旨在分析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国青年尤其是留学生群体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维护中国形象。

“随着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当今世界的国际竞争已经不仅是硬实力的竞争,以思想、观念、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的竞争受到越来越大的重视,而国家形象是软实力竞争的核心。”钱大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全球化时代,如何提升并维护国家形象至关重要,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在这方面可以做和需要做的有很多。

作为海英会联合创始人,22岁的钱大安看上去虽然还有点稚气,但思考问题却已颇具深度。

“外国人对中国的理解非常表面,其中有很多误解。只有讲好中国故事,才可以让西方、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留学生因为地理优势,成为中国故事的最佳讲述者之一。”钱大安表示,正是基于此,他和几位好友于2015年创立了海英会,“它取‘海外英才’之义,以‘爱国’和‘自爱’为原则。无论什么时候,爱国都是留学生不变的初心,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则是今天的留学生爱国的一种创新方式。”

“年轻人要永远爱祖国。”应邀出席论坛的中国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说,“每一名留学生,在国外都是中国的一张名片,在外国人看来,你们首先是中国人。不热爱自己的祖国,会被外国人瞧不起。”李肇星表示,年轻一代尤其是留学生不能忘本,要服务人民。他呼吁,年轻的留学生们要勤学创新,多做实事,多学习,然后践行所学,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勤学创新。

“国家之间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青年是中国的未来与希望。”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何亚非致辞表示,年轻人要把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结合起来,多学习积累知识,提高自己的素质,两者叠加才是能力。中国新闻教育学会会长高钢也指出,当前的世界充满着无数的未知,而年轻人要努力学习,才能适应时代的变化,他还勉励年轻人尤其是留学生从其他国家的文化中汲取营养。

“这次活动给我的触动很大。”在美国留学的海英会会员慈延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总是忽略很多生活和学习中应该注意的“入乡随俗”,现在说起“维护中国形象”,他不再认为是件简单的事,而是“存在不少危机”,“我们每个人的一举一动,在别人眼里都是一个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在于做好自己,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毕竟中国的国家形象是由我们这样一个个小人物堆积起来的。”

“提升中国形象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钱大安表示,只有树立留学生在当地的良好形象,才能树立中国人的良好形象。(记者 孙金诚)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青年 留学生 中国故事 海英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