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立案登记等系列措施并举 司法改革力度速度前所未有

2016年08月05日 09:0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执行力度更大了

近日,北京的王某想用“滴滴”打车,却被拒绝,无法出行,原来是因为他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仅打车不行,王某坐飞机、坐高铁、银行贷款、开公司等都将受到限制。“寸步难行”的王某主动联系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履行了判决义务。

这是最高人民法院联合互联网企业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的一个普通事例。据了解,去年以来,通过互联网受到信用惩戒的“老赖”中已有2.8万余人主动履行了判决义务。

实行信用惩戒,是最高法近年来大力破解“执行难”问题的有效举措。截至今年7月25日,最高法已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465.93万例,其中,自然人397.15万人,企业或其他组织68.78万个;累计限制449.27万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141.15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其他动车组一等座以上车票。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健全多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联动响应和联合惩戒机制,强化企业信用依法公示和监督。从2014年12月建立网络执行查控体系起,最高法已与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交通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对接,实现了11类17项信息的查询,可以在全国22万个银行营业网点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控。

在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记者看到,点击“鹰眼”查控系统的键盘,被执行人的房地产、车辆、股权、证券、银行开户信息及存款信息几秒钟就显示出来,执行法官可以对被执行人的财产实时冻结。而过去,这项工作需要执行法官一个银行一个银行地跑。据测算,利用信息化技术,如今,一个执行法官一年的查控总量相当于过去10年的总量。

“上下同心、义无反顾、攻坚克难,确保实现在两到三年时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目标,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发布,解决“执行难”速度加快、力度更大。

司法公信力增强了

不久前,一起7年未决的案件在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引发关注。法院按照疑罪从无原则宣告被告人雍奎魁无罪。

“这起案件在一、二审程序中‘空转’7年,在司法责任制改革后一锤定音。我们感到,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对法官责任担当、法院公正司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都有巨大牵引作用。”吉林高院常务副院长李成林说。

司法改革,让疑罪从无、错案追究等法治意识深入人心,陈夏影案、陈满案等一批积压多年的冤假错案得到纠正,人民群众也从中感受到司法公信力的增强。

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效已经逐步显现。有的法院入额法官年均结案增加200多件,一审服判息诉率提高10多个百分点。试点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获得的赞成票达到新高。一些试点省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下降30%左右。

为了平等保护本地、外地当事人合法权益,防止打官司“主客场”现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大力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改革。跨区划的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杜绝非法干扰,案件审结后服判息诉率达到100%。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立案登记 司法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