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克罗地亚前外长普希奇退出参选联合国秘书长

2016年08月05日 10:54 | 作者:薛群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萨格勒布8月4日电(记者薛群)在联合国安理会就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举行第二轮意向性投票前,克罗地亚前第一副总理兼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部长普希奇4日宣布退出参选联合国秘书长。

普希奇在发给媒体的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安理会第一轮意向性投票的结果显示,她获得此职位的机会不大,今后将不再参加与此次秘书长遴选有关的任何活动。

据外交人士透露,在安理会7月21日对12名候选人进行的首轮意向性投票中,普希奇是得到“鼓励”票最少的候选人之一。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获得“鼓励”票最多,位居候选人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排第三。

意向性投票是在每个候选人名字后标有“鼓励”“不鼓励”和“无意见”三个选项。安理会将在8月5日举行第二轮意向性投票。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将于今年底届满,有关推荐候选人、遴选新任秘书长的活动去年底开始逐步展开。

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合国大会任命。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候选人要得到全部5个常任理事国和至少4个非常任理事国的支持才能当选,因此安理会将在秘书长的遴选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而5个常任理事国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克罗地亚 普希奇 联合国秘书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