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探索教育国际化 促进多样特色发展

民盟江苏省委建言江苏教育“走出去”

2016年08月08日 08:59 | 作者:钱婕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31日,民盟江苏省委和江苏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第七届江苏教育发展论坛在南京召开,与会教育专家围绕“教育国际化———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进行交流。

江苏是全国较早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省份之一,在教育国际化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民盟江苏省委主委曹卫星在发言时表示,新时期,江苏应以教育国际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打造教育发展升级版,瞄准全球教育改革发展前沿,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经验,加快构建具有国家化水平、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育人模式与教育体系。在促进师资队伍国际化、促进人才培养国际化、促进教育管理国际化上下功夫,迈大江苏教育的国际化步伐。

曹卫星指出,推进江苏教育国际化要着力在三方面下功夫:通过引进海外师资资源、吸引世界各地访问学者、提高海外研修教师比例等途径,促进师资队伍国际化;通过鼓励大学生出国深造、做好留学生招生管理工作、探索构建国际化育人模式,促进人才培养国际化;通过完善教育国际化管理体系、积极参加高水平学校合作联盟、拓展教育交流渠道,促进教育管理国际化。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认为,要通过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优势学科建设,启动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建设工程,积极实施“留学江苏行动计划”,鼓励教师、学生国际间的双向流动,统筹规划江苏教育境外输出等措施来推动江苏教育国际化进程。

教育国际化是高等学校发展的内在需求。民盟江苏省委副主任、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认为,未来,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将出现国际标准与中国特色结合、规模扩张与质量提升并重、现实教育与虚拟教育同步的趋势。以苏州大学为例,熊思东表示,我国高等教育实现国际化,要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坚持“以国际知名推动国内一流”的发展战略。

培养“有国际视野的中国人”,是民盟徐州市信息小组成员、徐州市三十七中教师厉祥恩一直秉承的教育信念:“我们培养的学生,应该知晓中国的过去和现在,关注中国的未来;了解世界的现状与变化,关心世界的发展;把个人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盛和人类的进步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民盟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主委、教授陈承红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为江苏高等教育发展带来新机遇。但江苏高等教育“走出去”存在缺乏境外办学的战略意识、教育输出能力相对较弱、缺乏境外办学经验和策略、缺乏多元投入机制等问题。陈承红建议完善境外办学的相关政策法规,将境外办学纳入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总体规划、成立“一带一路”建设校企合作联盟来改善。

“不仅要让我们的学生走出去,还可以将国际名校资源请进来。建设教育国际化特区是可行的途径。”民盟江苏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魏峰建议,建立江苏基础教育国际特区,引进若干所国外知名高级中学等教育机构,促进江苏教育的对外开放,留住低龄留学的中小学生群体。(钱婕怡)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盟 江苏省 江苏教育“走出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