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北京怀柔区政协委员视察生态农业建设情况

2016年08月09日 10:03 | 来源:北京市政协网站
分享到: 

为配合政协常委会视察我区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活动,7月29日,农村界别组委员视察了我区生态农业建设情况并座谈讨论。渤海镇主管领导陪同视察并参加座谈。社法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胡柏顺主持会议。

委员们先后视察了渤海所村板栗园、南冶村有机苹果园建设情况,分别听取相关负责人对投资、管理、市场开发、效益等方面情况介绍。在座谈会上,渤海镇领导介绍了该镇在生态农业建设方面的相关情况,由于受板栗市场、劳动力成本、生产习惯等因素影响,部分栗农采取喷施农药的方法防治虫害、控制树下杂草生长,不但造成部分板栗品质有所下降,而且对土壤造成了不可逆的污染。渤海镇自2014年开始,依托产业合作社从抓试点村、试点户开始,采用“订单收购”、“定点采购”的方式,控制使用化肥农药,在生态农业发展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北京聚源德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渤海镇1000亩板栗园中安装物联网监控设备,将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引入了板栗生产,通过网络就可以看到种植园情况,环境预警、病虫害预警、农药使用和采青监管情况,实现了从种植到收获整个过程的可视化、可追溯和可控制。宋军民板栗合作社与100余户栗农签订购销协议,只收购不打除草剂等农药的板栗,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通过给栗农配发中药种子并承诺回收的方法,使栗农自觉不使用高污染性的农药化肥,对保护土壤环境,减轻土壤污染起到了积极作用。林业局领导向委员们介绍了目前我区生态果园的基本情况。

委员们高度评价了利用林下经济控制农药使用,使农户从被动变主动不用农药这一措施,并提出了在加大有机农业宣传、从源头控制农药化肥销售、培养龙头企业、发展都市休闲型农业等意见和建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怀柔区政协委员 生态农业建设情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