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如何在民主监督中有所作为

走进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现场

2016年08月09日 11:08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8月4日至6日,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组赴贵州开展相关调研。本报记者全程参与此次调研,见证了贵州全省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和智慧,也见证了民革助力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去年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后,中共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不久前,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明确民革中央对口贵州开展此项工作。贵州有493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大、贫困积累程度深是其突出特点。5年之内脱贫致富奔小康,对贵州来说,可谓任务繁重、时间紧迫。而对参与其中、以民主监督推动贵州脱贫攻坚的民革中央来说,这项工作更是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为此,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多次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如何才算扎实认真,如何才能有所作为?

自6月下旬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民革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先后两次与贵州方面座谈,就相关工作作出了周密部署。此次前往贵州开展调研活动,正是摸清底子、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一步。

在铜仁市江口县座谈时,铜仁市副市长、九三学社铜仁市委会主委杨同光一提起“因素法”这一扶贫资金分配方法,就引起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边旭光的极大兴趣。

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是民革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调研组成员对此进行了详细询问。当他们了解到铜仁的扶贫资金分配,是综合扶贫对象规模等客观因素和扶贫开发政策等主观因素后进行权重配比时,都认为这一举措很合理,有一定借鉴意义。

在此次调研的另一个目的地——黔东南州三穗县,调研组着重考察了农村电商扶贫的开展情况。产业开发成果怎么样?群众积极性高不高?居民生活水平跟以前相比如何?带着问题,调研组入村寨、进基地,掌握了不少第一手资料。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开展考察调研是民革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主要形式之一。民革调研组在座谈时还不断强调,既要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也要推广经验、开展政策宣讲,同时密切与受监督地区的日常联系。

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组组长何丕洁多次指出,开展该项工作要以解剖麻雀的工作方法、以点带面,选取有代表性的贫困县,深入基层察民情、知民意。此次调研,民革和贵州省就根据这一原则选取了江口县和三穗县。据悉,这两个县在异地搬迁扶贫和产业扶贫上颇有代表性。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还形成了“民革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要有统一的领导”这样一个共识。民革内蒙古区委会副主委吴平就建议,相关工作要在民革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以民革贵州省委会为工作主体,各地民革组织酌情参与其中。

事实上,除了各地民革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支持,民革中央在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还有另一项优势——长期参与纳雍县和黔西南州的帮扶工作。1988年,毕节试验区成立,民革中央于3年后将纳雍县确定为定点扶贫联系县;1990年,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成立,民革中央深度参与其中。20多年的帮扶,无疑为民革中央在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积蓄了重要力量和经验。

经过前期的座谈协商和调研积累,目前,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正在进一步完善方案、有序深入、稳步推进。相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民革对口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定会大有可为。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革中央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贵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