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7月CPI出炉 “双降”刺激已近极限

2016年08月10日 11:2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在7月CPI各大类涨幅并无下行态势、PPI降幅持续收窄的背景下,降息降准不应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选项。

8月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如期发布了7月份CPI和PPI数据。由于最受关注的CPI总指数同比变化较小,涨幅仅由上月的1.9%降至1.8%,所以业内人士的关注度不如以往热切,而一些网评则一如既往地表示与感觉有差距。由于月度涨幅仅略降了0.1个百分点,所以1-7月累计,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仍为2.1%,与上半年持平。

但是,数据内部的结构变化却是不容忽视的。相比6月,CPI八大分类价格指数,仍然保持了七升一降的态势。其中,只有食品烟酒类涨幅下降了0.9%,或对CPI总指数起到下拉作用。而曾一度影响价格总指数走高的两大因素,在鲜菜价格涨幅已有回落后,猪肉价格涨幅回落至本月的16.1%,影响CPI涨幅由上月的0.71%降至本月的0.42%。因此,CPI的同比涨幅回落,“二师兄”发挥了关键作用。

PPI则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基本态势。具有先行意义的PPI在降幅不断扩大后出现逆转,降幅呈逐月收窄之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与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降幅,均已收窄至1.7%与2.6%。延续多年的倒剪刀差走势,得到了根本逆转。鉴于制造业PMI指数重回荣枯线下,PPI的走势还有待观察。

上一周,国家发改委网站刊发《更好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一文,提出“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降低企业成本”。但几小时之后,就删除了“择机进一步降息、降准”的表述,引发各界关注。而7月份的价格走势显示,除食品,特别是猪肉外,在CPI各大类涨幅并无下行态势、PPI降幅持续收窄的背景下,降息降准不应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选项。

就宏观来看,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内,经过多次降准降息,政策刺激的边际效应已近极限。中国经济当前的问题也并非都是资金短缺造成的。在已经比较宽裕的情况下继续放水,只能使有限的资金继续流向并集中在房地产,使一些地区高热楼市难以退绕,并迟滞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

而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五大任务着眼,货币政策应在坚持去杠杆的方向上,对症下药。一要重点支持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要求的企业;二要积极引导高负债的企业改进管理,降低负债率;三要继续把政府负债率作为对地方部门审计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四要在一些房价涨幅较高城市,坚持限贷原则,以在个人投资领域弱化杠杆作用,规避可能带来的泡沫风险。

此外,由于1-7月份,鲜菜与猪肉价格累计同比涨幅仍高达15.2%和26.3%。 因此,要充分考虑部分食品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对民众生活造成的影响。针对民众生活必需品,建立集监测、预警、生产、供应于一体的协调机制,将其变化对民生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并继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力争全年实现居民收入增幅与GDP增速基本同步。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CPI 双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