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宜昌市政协力补四大短板 探索政协协商民主新路径

2016年08月11日 14:34 | 作者:周翔 | 来源:湖北之声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7月,宜昌市的政协委员大都在做同样的动作,带着一个“绿色生活”的题目,到自己联系的社区或乡镇征求老百姓的意见——这是规定动作,每个季度第一个月的15号前,委员必须进社区,可以带着课题,问计于民;也可以带着真心,问需于民。“两进”以来,委员召开座谈会2600多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000多条。这种经常性的联系,最直接的效果,是委员的提案数量和质量迅速提升。原来提不出问题、提建议空泛的委员多,如今个个如接通了源头活水,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源源不断,并且材料鲜活、问题精准、建议针对性强。

还有一个副产品,就是给委员发挥特长、服务群众提供了平台。政协委员徐勇联系社区时,了解到当地居民得结石病的较多,有个村子更是被扣上了“结石村”的帽子,村民对水质安全有深深的疑虑。

徐勇的本职工作是医务工作,他利用专业所长5个月六进村组,形成近10万字调研报告,科学结论显示,结石与水质关系不大,但发现井水细菌总数、大肠菌数超标。徐勇所在的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联合提出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帮助村里尽快通上自来水。

村民不仅打消了疑虑,还最终喝上了自来水,“政协委员是办实事的。”这样的口碑,不胫而走。

政协委员多是资源丰富的各界精英,而基层最缺的便是各类资源,供需,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实现了无缝对接。据统计,“两进”以来,宜昌全市政协委员累计为民办实事近5000件,捐赠资金8000多万元,义诊近8万人次……

委员走下去,群众走上来。宜昌市政协还制定了“四请两公开”制度,普通市民代表被邀请参加政协的协商会议、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同时还面向群众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征求设计重大民生问题的意见。近年来,宜昌市已有300多名群众代表被请进政协的各类协商会议,在政协这个平台上,与党委政府领导同堂议政,献智献策,顺利实现有序政治参与。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宜昌市政协 政协协商民主 宜昌市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